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文明视点 >> 正文

台江区志愿者脚步不歇 坚持奋战抗台第一线

台江区志愿者脚步不歇 坚持奋战抗台第一线

2016-10-13 16:16:28      【字号

      刚送走14号台风“莫兰蒂”,17号台风“鲇鱼”又凶猛来袭,9月28日,受狂风暴雨影响,福州市台江区出现多处积水,大量道路树木折断。在这风雨交加的时刻,福州台江区文明委向全区志愿者发出了参与抗台救灾的“紧急动员令”,台江志愿者脚步不歇,一路前行,坚持奋战抗台救灾第一线。 

上海街道志愿者排查安全隐患

社区志愿者义务播安全

社区志愿者协助安置腿脚不便的老人

  进家入户排查隐患,争分夺秒转移群众“鲇鱼”登陆前夕,福州台江社区志愿者们在街道、社区干部的带领下访遍辖区的每个角落,一方面通过入户宣传、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户外LED显示屏、张贴通知等形式,向群众宣传防抗台风的注意事项和要求。另一方面,加强排查辖区易涝地段,标示各个安全隐患警示区,提前转移低洼地带的居民,截止27日下午6时,共转移并安置群众854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志愿者与环卫工人一起清理道路淤泥

志愿者齐心协力将吹倒的护栏扶正

志愿者与城管队员一起清理被台风吹倒的广告牌

  清障排险挺身在前,众志成城保障交通。面对狂风肆虐下的城区道路,福州台江区市容局组织了两支由百余名志愿者组成的抢险突击队,与城管队员、环卫工人一起奔赴各个重点路段开展抢险救灾工作。他们的首要任务是处理危及居民房屋、阻碍交通的倒伏大树,还要对下水道闸口处、路沿沟口的淤泥垃圾进行清理,并对路边破损的公益广告、店面招牌等分别作了应急处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江滨路、工业路、广达路等主次干道沿线50余棵危树得到清理,为群众出行之路扫清障碍。

上海街道志愿者清理易涝点的淤泥和垃圾

社区志愿者帮忙清理路上的树木残枝

茶亭街道志愿者涉水护送居民回家

  事无大小尽心尽力 志愿风采温暖人心。大灾当前,有这么一群人,不顾个人安危利益,用志愿行动诠释人间温情。义洲街道泰山社区主任张征7月底因病动了手术,本应在家静养,台风来临前,她主动放弃休假,走遍了社区每个角落,排查每一处安全隐患。区教育局林磊身怀七个月身孕,依然在台风登陆前夜奔赴学校,参与抗台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为腹中宝宝做了一次有意义的胎教。洋中街道志愿者在得知社区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因为台风无法上街买菜做饭后,顾不上自己吃饭,第一时间将热气腾腾的早餐送进老人家里。鳌峰街道曙光社区志愿者王文胜在抢险救灾时滑倒受伤,他没有任何怨言,他简单包扎后又投入灾后恢复的一线工作。

  从深夜到凌晨,福州台江志愿者前赴后继深入受灾一线,为抢险救灾工作增添一抹志愿红。下一步,福州台江志愿者还将在区文明委的统一部署下开展家园重建、心理抚慰、爱心慰问等灾后恢复相关志愿服务工作,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