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文明视点 >> 正文

台江金斗社区志愿服务亮点纷呈

2017-04-21 15:07:39   来源:台江微文明    【字号

    三月,在全国开展的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福州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是福州市唯一入选社区。金斗社区何以获得如此殊荣?

  原来,这里活跃着一支专业的志愿服务队,“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成了金斗社区流行语。

  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

  金斗社区志愿服务站成立于2010年5月,登记在册的志愿者有400多名,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5%。服务站依托社区自有资源和共建单位资源,以项目运作的方式开展扶贫助困、环保宣传、文化服务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更专业、可持续。

台江金斗社区志愿服务亮点纷呈

  金斗社区今年重点培育以全职妈妈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项目——“乐妈优势力,社区更美丽”。14日下午,社区志愿服务站就以此为主题组织开展美妆课程,陈燕华及十几位社区居民共同度过了一下午的欢乐时光。

台江金斗社区志愿服务亮点纷呈

  金斗社区免费组织开展美妆课程

台江金斗社区志愿服务亮点纷呈

  金斗社区组织DIY手工作品义卖

    据介绍,金斗社区借助鲲鹏志愿者之家成立草莓卫士、爱心游击队、彩虹志愿服务队等三支精英志愿者团队,采用“项目督导 主带社工菁英志愿者”模式,与鲲鹏青少年活动中心资源共享,扎实开展服务活动。过去两年,先后开展了以中老年志愿者为主的“邻里互助,共建和谐社区”和以青少年志愿者为主的“垃圾不落地,文明添福气”两个志愿服务项目。

台江金斗社区志愿服务亮点纷呈

  社区环保成果展暨环保卫士评选

  此外,金斗社区还策划 “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党员个人承诺为基础,分别依照岗位职责和承担的服务项目做出公开承诺。同时,提出“有事您动嘴、办事我跑腿”工作模式,建立“微时刻”服务平台,依托“志愿福州”信息系统,实现了由单一传统的纸质时间管理向智能数字化、志愿服务综合规范化管理平台的转变。

台江金斗社区志愿服务亮点纷呈 

 党员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时间银行”让爱循环

台江金斗社区志愿服务亮点纷呈

  社区环境治理,关键在于,如何让居民动起来?

  设在金斗社区大门口的爱心超市值得一提!一排排特别的展示柜,里面摆放着各类生活用品、体验券,标价是志愿服务时长。

台江金斗社区志愿服务亮点纷呈

  金斗社区爱心超市

  金斗社区用社工代替义工,引入‘时间银行’激励机制。以家庭为单位,每户可领到一本‘时间银行存折’,由专人负责登记确认居民参加志愿服务时长,最后折算为积分,可兑换培训体验卡或家庭生活用品。

台江金斗社区志愿服务亮点纷呈 

 金斗社区时间银行存折

    “时间银行”让爱循环,可以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引导大伙儿乐于参与社区活动。社区工作说难也不难,关键是能不能打动群众的心,真正和群众想到一起。

  社区制作发放了‘110便民服务一卡通’,把志愿服务延伸到单位和家庭,实现了联系群众无盲点、网格管理融于服务的创新模式。如今,在金斗社区,很多小区的问题都可以内部解决。特别是公共事务,居民的排斥意识明显小了。

  此外,金斗社区每年进行一次表彰表现优秀的志愿者评比,依据已认定的志愿服务时间的长短,给予志愿者们相应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台江金斗社区志愿服务亮点纷呈

  金斗社区评定星级志愿者

  金斗社区按照“发展一名优秀志愿者为党员、确定两名优秀志愿者为发展对象”的思路,让36名优秀志愿者上榜“好事墙”,对部分家庭困难的优秀志愿者给予物质嘉许。

 

台江金斗社区志愿服务亮点纷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