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文明视点 >> 正文

刷“颜值” 增内涵 台江区推动农贸市场示范点建设工作

2017-08-22 15:35:44   来源:台江文明办    【字号

     8月5日晚,收市后本该安静的台江区学军路农贸市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区市容局环卫处的专业保洁队伍正在对市场内部卫生进行彻底清理。20余名环卫工人挥汗如雨,不断运出废旧货柜、箩筐等垃圾杂物,5部垃圾压缩车和2部水车现场待命。经过一夜的清理,共清运各类垃圾和杂物近40吨。运完垃圾后,环卫工人对市场进行全面的清洗,采用烧碱洗刷地面陈年油污,并对堵塞的下水管道进行疏通。第二天清晨开市,经营户们都被焕然一新的市场惊呆了,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台江区推动农贸市场示范点建设工作

环卫工人对市场进行全面的清洗

  据了解,学军路农贸市场开设于2002年,面积约2000平方米,市场由房地产开发商建立,委托物业公司进行管理。由于公司倒闭,产权纠纷等原因,市场目前没有业主单位,仅由私人代管。由于资金投入不足,管理不到位,市场长期存在设施陈旧、下水道堵塞、乱堆乱放、经营秩序混乱等问题。摊位经营户怨声载道,市场也被相关部门多次挂牌警告。

台江区推动农贸市场示范点建设工作

环卫工人清洗各个摊位

台江区推动农贸市场示范点建设工作

环卫工人洗刷地面油污

  为了从根本上扭转局面,还市民群众一个整洁卫生的购物环境,在8月4日召开的文明创建工作会议上,区主要领导拍板确定农贸市场整治方案,明确了从管理机制、硬件设施、环境卫生三方面同步推进的立体式整治措施。先从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市场卫生问题入手,由市容环卫部门接管学军路市场的卫生整治,采取“清、洗、保、运”4项整治措施。在彻底清理市场环境后,环卫处在市场内增设12个垃圾桶,引导商家规范处理垃圾;安排3名保洁人员负责日常巡扫,保证市场垃圾“日产日清”。

台江区推动农贸市场示范点建设工作

市场地板焕然一新

台江区推动农贸市场示范点建设工作

整治后的学军路市场

台江区推动农贸市场示范点建设工作

增设“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附近居民:原来这个市场有些脏乱,地面也很滑,要走得很小心。整治后环境真是好太多了,来买菜的心情都好了。

  农贸市场是城市的窗口,在为周边居民群众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许多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商品质量方面的问题,是城市管理的热点、难点所在。近年来,台江区在大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过程中,对于一些暂不具备整体升级改造条件的农贸市场,采取政府主动介入,加大财政投入,部门联合整治的方式,大力改善市场环境。学军路市场就是台江区整治室内农贸市场的一个缩影。无独有偶,在开展城区便民市场整治工作中,台江区也培育了这样一个“样本”。

台江区推动农贸市场示范点建设工作

红庆里便民市场环境焕然一新

  红庆里便民市场位于工业路、交通路之间,地处全市交通要道。该市场原为群众自发的集市,存在已30多年。市场内的商贩多为周边城中村居民。由于市场基础设施陈旧,管理不够规范,为周边市容和交通管理带来了较大压力。今年以来,台江区上海街道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标准要求,本着“便民利民、合理布局、疏堵结合、规范管理”的原则,加大资金投入,从硬件、卫生、管理等方面对市场进行全面改造升级。

台江区推动农贸市场示范点建设工作

市场内各个摊位均设置公益广告

  通过一段时间的专项整治,红庆里便民市场的卫生环境明显改善,经营秩序明显规范,管理服务明显提升。

  蔬菜摊老板:区里出钱为我们更新了招牌和货架,大家自然而然地愿意把商品摆放整齐,一起把市场经营好,维护好。

台江区推动农贸市场示范点建设工作

红庆里市场“八不”行为规范公益广告

  在今年7月的福州市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工作现场会上,红庆里市场被列为参观点,接受了全市相关部门的考察。

台江区推动农贸市场示范点建设工作

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参观考察红庆里市场

  下一阶段,台江区将在试点的基础上,把学军路市场和红庆里便民市场的整治经验在全区各个市场全面推开,进一步规范提升农贸市场的经营、卫生、消防等各项工作,推动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工作全面达标,为老百姓的“菜篮子”保驾护航。

台江区推动农贸市场示范点建设工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