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文明视点 >> 正文

台江:多彩活动引领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台江:多彩活动引领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8-08-24 15:29:04      【字号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暑假期间,台江区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广泛开展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台三小组织学生参观革命陈列馆.png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台江区各中小学利用暑假节点,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双虹小学组织学生参观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朗读爱国主义教育读本《红色记忆》,让爱国精神在未成年人心中落地生根。台五小选派18名学生参与省级演讲和朗诵比赛,同学们以“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记忆”为主题,演绎先烈可歌可泣的事迹。凤乐小学组织师生、家长代表观看“风展红旗如画”主题展览,了解人民军队诞生历史,增强未成年人爱党爱国情感。宁化小学将红色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纳入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夏令营等活动,为孩子们礼敬先烈先辈提供平台。台三小组织学生参观革命陈列馆,引导他们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瀛滨小学组织学生走进烈士故居,教育孩子们要牢记先烈英勇事迹珍惜当今美好生活

光明小学联合“UDU悠读”平台举办“泰禾杯暑期阅读超人争霸赛”.png

诵读优秀经典,弘扬中华文化。为推动未成年人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暑假期间,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台三小鳌峰分校举办21天亲子诚信共读活动,鼓励孩子们与父母一起阅读经典,共享书香。光明小学联合“UDU悠读”平台举办“泰禾杯暑期阅读超人争霸赛”,组织学生参与阅读答题比赛,在寓教于乐中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龙津小学组织学生以家庭为单位,阅读经典图书,开展名篇佳作赏析、读书心得讨论活动,提高未成年人学习经典、感悟经典的能力。宁化小学为不同年级的学生推荐不同种类的经典书籍和影片,鼓励孩子们利用暑假时间广泛涉猎、博览群书,让大家爱上阅读、爱上经典。

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png

    倡导劳动光荣,争做环保卫士。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为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各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凤乐小学组织270多名同学到福清天生农场开展为期3天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同时,学校还举办跳蚤市场,学生们将自制的手工作品拿出来拍卖,用劳动所得换取资金,并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国货路小学组织学生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传播低碳分享,节约环保的生活理念,为美化城市出力。龙津小学开辟“红领巾苗圃”,让孩子们亲手种植菜苗和花草,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福州外贸职专将专业技能和劳动实践相结合,组织学生30名师生志愿者走进时代名城小区,为社区居民提供计算机咨询和维护、服装缝纫和改修、健康保健指导、理发美甲等便民服务,深受居民好评。各校还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劳动体验,帮助家人做家务,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