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文明视点 >> 正文

台江:多彩活动迎新春 全民共度文明年

2019-05-30 11:12:16      【字号

瑞犬辞旧岁,金猪迎春来。2019年春节期间,台江区以丰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为抓手,注重实践与养成、需求与供给、形式与内容相结合,精心策划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为节日增添“文明味”。

台江:多彩活动迎新春 全民共度文明年

主场活动壮声势,多样主题添年味。春节前夕,台江区文明委在茶亭公园举办2019年“我们的节日·春节”暨“文明城·幸福年”志愿服务活动。舞台上,台江区启动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力促各级志愿服务团体与社会组织之间的互融互助。区领导慰问道德模范、困难群众,道德楷模代表向全市发出文明过年倡议,福州市四星级志愿者、金牌宣讲员陈铭静就台江文化和福州民俗与群众亲切互动,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舞台边的志愿服务区人头攒动,写春联、猜灯谜、健康义诊、园艺插花、“我为文明台江点赞”留影合照墙等活动备受大家欢迎,营造浓浓年味。团区委联合后洲街道中亭街社区举办“首届新春公益集市嘉年华”活动,现场围绕社区文明建设主题设计闯关打卡环节,还为居民提供义卖、义诊、旧衣捐赠、书写春联、免费公益摄影等暖心服务,吸引大家广泛参与到“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中

台江:多彩活动迎新春 全民共度文明年

礼遇模范传美德,走访慰问送关怀。春节期间,为弘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市委文明办联合区委文明办慰问全国最美志愿者钱宏伟,为他送上新春的问候与祝福。同时,区委文明办以活动礼遇、登门慰问等形式,关心关爱福建省文明家庭高孟榕、福建好人陈君武等20名道德楷模代表,将关心礼遇落到实处,着力引导广大群众争当模范、争做好人。此外,台江区广泛开展为困难群众送关爱、为孤残儿童送爱心、为革命“五老”送关心等多种形式的慰问活动。区政协联合区委统战部等单位慰问100户困难群众,送上慰问品、慰问金共计11.7万元。区红十字会开展“博爱送万家”主题活动,为困难群众发放110个救助箱,还为12名困难重特大疾病患者、10名困难精神病患者家庭发放慰问金。各级文明单位与社区特困家庭结对帮扶,传递社会温暖,如:区税务局为达道社区10名困难群众送上慰问金共计2万元。台江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党员教师赴上海新苑社区慰问老红军,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弘扬向善向上的良好风尚。

台江:多彩活动迎新春 全民共度文明年

民俗联欢闹新春,传统文化润民心。春节前后,台江区各级各部门围绕春节民俗,为市民群众送上各类“文化大餐”。区政府联合区文体旅局举办“风华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新春嘉年华,为过往游客送上精彩的文艺表演和非遗项目展示等民俗活动,造浓节日氛围。区博物馆、区民俗馆、瀛洲街道建海社区分别开展“剪纸迎佳节,共度文明年”主题活动。现场,剪纸传承人带着孩子们动手实践,剪出一幅幅花样繁多、寓意吉祥的作品,还送到社区居民群众手中,在分享节日喜悦的同时,加深市民群众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区文化馆在老人公寓、夕阳红公寓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带来闽剧《福州名牌歌》、二胡独奏《战马奔腾》等节目,让老人们纷纷拍手叫好。同时,区文化馆继续延续往年传统,在陈文龙尚书庙送上《躲债戏》闽剧表演,吸引众多居民慕名观看。区直各部门、各街道社区、各中小学校也纷纷行动,为居民群众书写寄托美好心愿的春联,得到大家的连连称赞。

   

台江:多彩活动迎新春 全民共度文明年

    志愿服务不打烊,春节温暖不重样。今年春节,台江区以“文明城·幸福年”为主题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涵盖“温暖台江”、“文化台江”、“文明台江”、“平安台江”、“清新台江”、“魅力台江”等多个方面,百余场活动让这个春节更加暖心。各级文明单位以“乡村振兴”为主题深入各村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如:市城管支队志愿者前往连江县马鼻镇墙兜村送上4万元帮扶基金,还为20户困难群众送上慰问金和节日祝福。区妇联联合金斗社区举办“外来工子女在榕过春节”活动,志愿者带领孩子们编制富有传统韵味的中国结,参与有趣的物理、化学小实验,共度美好的节日。区博物馆开展“锦上添花 装点新年”挂饰DIY活动,文化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吟唱新春童谣,制作红火的小挂饰,现场气氛和乐融融。各级各部门还开展了爱河护河、移风易俗、清洁家园、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品,弘扬文明新风。如:区妇联巾帼志愿者、洋头口社区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倡导移风易俗理念,号召大家共建文明城,共享幸福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