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文明视点 >> 正文

台江区开展多样活动 为清明节增添“新味”

2019-06-03 09:58:13      【字号

粉杏轻柔岸柳新,清明春雨两相侵2019年清明节期间,台江区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积极组织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参与到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活动中来,引导广大市民,特别是未成年人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倡导移风易俗,在潜移默化中增进爱国爱乡情感。

台江区开展多样活动 为清明节增添“新味”

传承习俗,让清明更有“文化味”。清明前夕,台江区委宣传部、区纪委监委、区委文明办在台江第中心小学举办2019“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舞台上,同学们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与台湾香港两地的小朋友们共同分享不同的清明习俗,传承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第二分会场的同学们走进铺前社区,与社区志愿者们一起制作清明传统食品“清明粿”,品味“舌尖上的清明”。台江第六中心小学的老师利用主题班会向同学们讲述24节气和介子推的故事,还设立了清明知识闯关等趣味活动让同学们感受清明节的历史渊源台江第一中心小学通过诵读清明节的经典诗句,领略诗歌之美,表达对古代先贤、革命先辈的深切缅怀。龙津小学的同学们利用身边的画笔绘制清明手抄小报,在搜集资料和摘抄资料中,增进对节日习俗的了解。

台江区开展多样活动 为清明节增添“新味”

绿色祭扫,让清明更有“文明味”。清明节是我们缅怀先烈、学会感恩的最佳时节,台江区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以“线上活动+线下实践”的形式,为节日增添文明新意。宁化幼儿园的家长和孩子们走进林则徐纪念馆,了解民族英雄林则徐的感人事迹,随后大家一起静默肃立、共祭先贤。台江第三中心小学组织学生走进文林山烈士陵园,大家一起在碑前宣誓,立志要学习先烈、报效祖国。区两街管理处联合瀛洲街道滨江社区到马江海战纪念馆参与实地祭扫,党员志愿者们倾听革命烈士事迹,为烈士们默哀并送上鲜花。鳌峰街道志愿者走进三十四中学,引导同学们参与网上祭英烈和集体默哀活动,倡导文明祭祀的新风尚。其他中小学校、幼儿园也纷纷开展网上祭英烈、祭扫烈士陵、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从小培养孩子们的感恩意识,表达了对烈士们的崇敬之情。

   

台江区开展多样活动 为清明节增添“新味”

移风易俗,让清明更有“清新味”。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台江区坚持主题宣传和志愿服务相结合,引领广大市民移风易俗过清明。区博物馆举办清明盆栽DIY活动,通过动手制作“绿植”培养孩子们环保踏青、绿色出行的良好意识。台江公安分局志愿者走进天华社区开展移风易俗座谈会,并向居民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和宣传手册,引导居民摒弃旧俗恶习,养成勤俭节约、文明过节的好习惯。区文旅局、鳌峰街道共同举办“扫黑除恶扬正气,移风易俗我先行”主题活动,通过现场互动知识问答、移风易俗宣传展示等形式,引导市民争当绿色生活的践行者和生态环境的保护者。义洲街道志愿者走进台江第六中心小学,手把手教同学们制作纸质花束,提倡用环保纸花寄托哀思此外,区直各部门、各街道社区,各中小学校也以移风易俗过清明为主题开展多彩志愿服务活动,为市民群众讲解移风易俗的好处和新过清明的方式,赢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