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文明视点 >> 正文

真情解密传家风 和睦友爱邻里情

2019-11-20 14:48:28      【字号

8月5日晚,2019福州市暨台江区“我们的节日·七夕”主场活动在上下杭举办本次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台江区文明委共同主办,以“诗情七夕咏经典,邻里守望传家风”为主题,在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台江各单位和团体选送的节目共同奉献了一台亮点纷呈的惠民文化演出,现场观众在精彩的节目里,感悟情感美好,营造和谐邻里。

近年来,台江区大力推进文明台江建设,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巾帼志愿者在台江不断涌现。活动中,主办方为邀请到场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巾帼志愿者嘉宾们送上了蚕豆,众人围坐在一起,感受“分豆结缘”的福州传统习俗,共庆七夕传统节日。

精彩节目,古韵今风。演出在喜庆的鼓乐表演中拉开帷幕。民俗舞蹈《钱箭新语》和十番新乐《扬帆》,从出自台江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茶亭十番音乐和“钱箭舞”中汲取创作营养,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享受。热情的爵士舞和精彩的广场舞《轻舞画扇》,再现了当下人们丰富的文化生活。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歌颂忠贞的爱情,是七夕永恒的主题。现场观众通过《七夕古典诗词咏怀》,感受传统节日的氛围。《与妻书》诵读,在荡气回肠却也温婉优柔的一字一句里,感受着福州革命先烈林觉民的不屈气节和对爱情的忠贞。

真情解密传家风 和睦友爱邻里情


金婚伴侣,温情携手。“少年夫妻老来伴,我们有幸还能相伴相携,真的很幸福!”活动现场,主办方特意邀请了5对结婚50年的台江区金婚老人手挽手走上舞台来自中亭街社区金婚老人代表深情分享金婚爱情故事,倡导大家在婚姻生活中要互相包容、互相理解,相互扶持现场的五位老先生将主办方送上的玫瑰花,献给了身旁的老伴,这成为现场颇具温情的一幕,观众也通过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老人们的祝福。

真情解密传家风 和睦友爱邻里情


邻里守望,情深义重。七夕除了是爱情的节日,在福州,它同样体现的是和睦友善的邻里节,倡导良好家风的培育,营造“邻里守望”的和谐邻里关系。晚会也对这一主题进行了生动的诠释。在节目《童心传家风》里,3名台江区红领巾志愿者通过绘声绘色的表演,向现场观众展示了林则徐等从古至今一众名人的家风家训。《有缘便是一家人》讴歌了远亲不如近邻的和谐邻里。

幸福密码,解密幸福。良好家风和和谐邻里关系,共同成就了日常的幸福生活,而幸福密码具体有哪些?工商银行福州台江支行邀请中国书画院一级书画师黄光辉通过书法的形式,解读8个道德模范及文明家庭的“幸福关键词”,并用“诗书仁孝家和美,邻里守望福泽长”的书法作品,解读了幸福生活的重要源泉号召大家崇德向善,学习凡人善举,收获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的幸福

    垃圾分类,知识共享。垃圾分类随手做,文明台江更美丽。晚会中穿插了垃圾分类知识问答环节,现场群众积极热情参与抢答,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同时,主办方还将专门设计制作的垃圾分类宣传清洁袋分发给现场群众,用于放置食用后的蚕豆壳,传递绿色环保理念。青年志愿者和巾帼志愿者在现场为群众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真情解密传家风 和睦友爱邻里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