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文明视点 >> 正文

台江开展特色研学活动 增添假期色彩

2019-11-26 14:59:50      【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青少年了解传统文化、传承优秀文化,共青团台江区委及台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利用暑假契机组织开展“探寻海丝路·研学刺桐城”研学实践活动。为40位优秀青少年学员带来了不一样的暑期夏令营。

参观名胜古迹,寻觅古人智慧

孩子们走进惠安小岞美术馆,感受视觉美学的冲击,感知中国式园林建筑的独特意境;在风车岛看风车转动,学习风力发电建设鲜有人知的科技知识,体验滨海特色。寻访我国现存最为完整的滨海花岗岩石城——崇武古城,了解惠安女的勤劳朴实;重走中国古代四大名桥洛阳桥,了解闽南桥梁筑特色解密古代闽南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体验非遗文化感受独特魅力。

孩子们探访中国现存最大的道教石雕 ——“老君岩”。行走泉州,围坐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清真寺,听志愿者讲解讲世界宗教起源。此外,孩子们还近距离接触提线木偶、泉州南音等“非遗”文化,鉴赏国家级艺术大师表演泉州提线木偶,听《韩熙载夜宴图》复活的泉州南音非遗老师手把手带领孩子们体验操纵提线木偶、闽南传统刺绣,领略“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探寻海丝起源,解密历史脉络

孩子们专门参观反映古代航海交通历史的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通过聆听馆内志愿者讲解海丝文化的起源与脉络、参观海丝文物、海丝船只,全方位地认识到泉州在古代重要的历史地位,也从侧面了解其经济贸易的发展进程。随后,孩子们还结合当下社会热点,向周边群众宣传垃圾分类小知识,争做传播小使者。

台江开展特色研学活动 增添假期色彩


品味传统文化,提升气质修养

在茶乡安溪,孩子们背上茶篓、采摘新茶、动手制茶、细心品茶,在实践中了解茶文化的内涵。在瓷都德化,孩子们聆听瓷器老师解说瓷器起源、瓷都历史、瓷器现状等知识,不断加深对瓷器文化的理解。在瓷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动手制作瓷器,通过揉泥、拉胚、力胚、烧制等方式,一个个精美的瓷器作品“新鲜出炉”,孩子们直呼太有趣啦!

台江开展特色研学活动 增添假期色彩


    这个多彩的暑假,稚气未脱的少年们,在研学中收获成长、磨练意志、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家长们纷纷表示,让孩子们参加研学活动,不仅增强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激发他们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同时还锻炼了他们的沟通和协作能力,丰富了整个假期生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