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文明视点 >> 正文

台江:播撒四颗爱的种子 为城乡孩子筑梦搭桥

2019-12-06 15:24:44      【字号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中国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台江区注重多形式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

2018年以来,台江区扎实开展“六个一”共建活动,充分发挥省、市级文明校园人才资源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积极通过乡村学校少年宫共建活动,播撒“四颗种子”,为农村未成年人开展课外教育提供优质的公益服务,引领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鼓励未成年人勇敢追梦,成长为担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第一颗种子:相互走访座谈,制定共建方案。台江区4所省级文明校园和19所市级文明校园(不含幼儿园)与来自福州市、宁德市及甘肃省定西市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结对共建台江文明校园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在充分了解帮扶学校的基本情况、师资状况和帮扶愿望等基础上,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根据双方实际情况就场所布置、师资培训、项目辅导、活动联办等方面做了具体共建安排

第二颗种子:发挥自身优势,支持特色活动。共建过程中,台江文明校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支持共建校开设特色活动项目。台江区进修校充分发挥本区智慧教育的名牌优势,派出经验丰富、能力强的专业老师,通过网络为郭宅中心小学的科技辅导员开展专题讲座、进行解疑答惑,帮助郭宅中心小学做好信息技术与学科的融合工作提升乡村少年宫的科技教育水平台江第三中心小学充分结合共建校福州市金城小学的特色活动项目——巴乌和管乐,专门请来了学生家长中该方面的专家作为特聘辅导员,对金城小学的孩子们进行了为期四次的集中培训,为金城小学的特色项目助力。福州第十五中学发挥该校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资源和优势,大力支持乌山小学儒江名城港湾分校开展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主题讲座等形式,为该校学生的青春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台江第一中心小学科学组特邀福建省特级教师来到福州市洪塘中心小学开展科技少年宫活动,为洪塘学子带来了“科技小制作”课程。福州市国货路小学老师到连江县浦口中心小学开展篮球课共建课程,为浦口小学资助了篮球,并指导篮球课程教学。台江第三中心小学鳌峰分校、福州市亚峰中心小学支教老师分别为共建学校——甘肃省定西市大城小学、福台初级中学指导编排啦啦操、课间操韵律操等活动。

台江:播撒四颗爱的种子 为城乡孩子筑梦搭桥


第三颗种子:加强培训交流,共促业务提升。台江文明学校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在共建中多次举办各类交流培训,帮助共建校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台江第三中心小学举办了两次的少先队辅导员培训,邀请金城小学的十位辅导员老师参加了培训。福州市台江实验小学和鼓山中心小学举办了主题为“共同成长 携手共进”班主任工作室结对共建活动,由台实小优秀班主任分享了他们的班主任工作心得,把自己对班主任工作的爱心、用心、恒心的班级管理经验分享给鼓山中心小学的老师,在一学年以来的共建过程中,两校教师不断交流做法,互相学习,深入推进两校结对共建工作开展。台江区进修校充分共享本校培训教育资源优势,每一次邀请省市知名专家、省市名校长、名师前来开展研训活动时,都邀请郭宅中心小学的相关老师们共同参与,在思维的碰撞与交流中共同进步、共同提升。同时,邀请郭宅中心小学部分新教师、骨干教师共同参加台江区举办的新教师培训班、骨干教师培训班,通过师资培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促进教师的快速成长。福州市宁化小学和永泰县城峰中心小学多次开展社团交流活动,通过相互观摩、交流研讨等方式提升乡村少年宫建设。

台江:播撒四颗爱的种子 为城乡孩子筑梦搭桥


第四颗种子:教育教学共建,举办成果展示。在共建过程中,共建校之间紧密结合教育管理和教学工作,把共建工作融进去、带起来,同时为共建成果提供展示平台。在福州第十五中学与乌山小学儒江名城港湾分校开展的手拉手共建活动中,福州第十五中学现场为乌小儒江分校捐赠了古典名著、名人典故以及儿童科普、文学故事等书籍,共计三百余册,帮助共建学校充实图书资源。福州市台江实验小学部分学生代表和鼓山中心小学学生代表召开了“心手相连,以书会友,结对共建”手拉手共建班会,两校学生一起分享好书和书籍带来的乐趣,共同展示文艺,并通过书信、聊天等方式互相了解彼此的学习生活状况,相互勉励,共同成长。同时,两校多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活动为契机,邀请共建学校的师生参观交流,展示共建成果,实现优势互补。在台三小“挥毫泼墨写经典,点横撇捺书国粹——我为祖国点赞,争当新时代好少年"毛笔书法现场比赛中,来自金城小学的3位同学勇夺奖项。金城小学小小曲艺家的快板表演《移风易俗话清明》,在台江区清明节主场活动上得到了与会来宾的一致好评。台江第二中心小学和福州螺洲中心小学联合开展迎新联欢演出、福州市凤乐小学邀请长乐区首祉中心小学观摩交流合唱节比赛、福州市龙津小学和象峰中心小学开展汇报演出等,共同推动乡村少年宫共建工作。

台江:播撒四颗爱的种子 为城乡孩子筑梦搭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