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正文

台江:多彩文明实践点亮未成年人假期生活

2020-08-17 17:18:20      【字号

为了让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快乐、充实、有意义的暑假时光,台江区开展形式多样、丰富有趣的文明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走出家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文明实践中乘风破浪、挥洒青春。

台江:多彩文明实践点亮未成年人假期生活

讲述古厝故事,传承台江精神。为助力世遗大会,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台江区红领巾志愿者公益服务队选拔出了一批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新时代好少年。

8月,这群预备成员们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开展讲解学习集训,本次学习“台江古厝新守护人”为主题,依托台江地域特色,以台江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为学习核心

课堂上,孩子们系统地学习了上下杭的街区概况、重要的文保单位以及讲解礼仪等内容。虽然学习材料内容很多,但是孩子们却能很快地吸收掌握。两天后,老师带着孩子们穿行于河道与古厝之间讲述上下杭昔日的繁盛过往孩子们或是给班级同学做示范或是三两小伙伴之间互相试讲亦或是勇敢地带领陌生游客游览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在实践中加深对古厝文化的理解与传承。

台江:多彩文明实践点亮未成年人假期生活

弘扬传统美德,传承家风力量。好家风就是正能量。2020年7月30日,福州市台江第三中心小学组织学生和家长参加了一场特别的家风家训研学活动。

江第三中心小学组织学生和家长共同上线,观看“线上赏古厝,名嘴话家风”的直播,一起参观严复家风家训馆,了解严复家风家训馆的文化历史,还参加了《活色严复》的线上读书分享会,深入了解严复的大爱和小情、坚韧与伟大。

参加活动后,孩子们纷纷在线上发表了自己的心得。4年级学生代表说:“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训家规,让我们一同去落实它,遵守它,传承它,让它成为一个家庭最好的‘风向标’。”5年级学生代表说:“好家风是一种正能量,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培育好家风,争做践行和传承家风的文明人。”

台江:多彩文明实践点亮未成年人假期生活

书香润泽心灵 阅读伴随成长为了更好的让未成年人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活动,从身边小事做起,保护地球家园,7月下旬,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开展“绘本故事阅读暨垃圾分类”主题实践夏令营活动。

活动伊始,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一起阅读绘本故事《花婆婆》,绘本中花婆婆做了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的事”。她让美丽的花开满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这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的事是自己想做的、自己力所能及的、当地居民有需求的。随后,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并引导孩子们拿起手中的画笔制作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台江:多彩文明实践点亮未成年人假期生活

非遗点亮童心探寻工匠精神为了让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快乐的假期,引导他们走出家门,与“非遗”文化亲密接触,台江区文化馆开设“暑期艺术加油站”公益课堂,丰富未成年人的假期生活。

课堂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有序地开展。泥塑和冷凝合香均为台江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孩子们亲身体验,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泥塑课堂上,老师带领孩子们动手制做小动物,通过捶打、摔、揉等方式,一只只生动活泼的小动物“新鲜出炉”。冷凝合香课堂上,老师带领孩子们了解冷凝合香的历史,并带领他们一起制香,在淡雅的气氛中感受文化的熏陶。

大手牵小手对话“机器人”为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激发他们热爱科学、探索科学的浓厚兴趣,8月3日上午,茶亭街道党工委联合福建省机器人科教协会、台江区科协等单位,在洋头口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办“童心向党 筑梦未来”暑期青少年科技夏令营活动。

活动现场,机器人科教协会的老师向参孩子们介绍了中国的先进科技成果,并向孩子们讲授机械能的知识,指导孩子们动手实践,让他们理解动能与势能的相互转化过程,利用该知识描述秋千起落过程中的能量转化。

提倡文明养宠共建美丽社区近期,由共青团台江区委、福州市民政局、福州市台江第三中心小学、洋中街道铺前社区和福州市亲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文明小督导”社区青少年志愿参与计划之文明养宠活动在社区活动室进行。

活动中,小志愿者们还准备了几幅有趣的文明养宠四格漫画,向大家传达了适龄绝育、栓犬链、注射疫苗等文明养宠的小知识,也更深刻地意识到不当的养宠行为有可能损害宠物健康及社区环境卫生。志愿者们上台讲解自制的信件和四格漫画,表达了对不文明养宠行为的了解,也更深刻地意识到它有损宠物健康及社区环境卫生。

来自福建省素馨小动物保护中心的创始人素素与小志愿者们分享养宠小故事,并讲解养宠知识,提升文明督导小分队的工作本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