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正文

厚植劳动沃土 台江区特色劳动教育筑梦励志 赋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0-08-17 17:31:29      【字号

为了让未成年人度过一个丰富多彩、趣味十足的假期时光,台江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劳动教育融入未成年人假期实践中,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多彩实践活动中,树立劳动意识,体验劳动之美。

厚植劳动沃土 台江区特色劳动教育筑梦励志 赋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开心农场”进校园,劳动之美共享受。

福州市交通路小学将“开心农场”变现实,让城市未成年人体验劳动美。

地处城市中心的福州市交通路小学通过校园改造提升项目,“开心农场”搬到寸土寸金的校园中来每块农场面积约为50平方米共有36块,并将各块农场分配成为各班级的“责任田”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农场劳动的快乐

6月上旬在省农科院专家的建议下各班级的“开心农场”已经种上玉米、黄豆、绿豆、地瓜等农作物同时,孩子们利用暑假时光,到校浇水、观察农作物的生长情况,体验农作物从播种到成长和丰收的全过程,在劳动实践中,增强这些城里娃对农业知识的了解。

据负责老师介绍,目前各个班级的“开心农场”都有了超高人气,孩子们十分关注农场里农作物的成长,发现农作物生长的问题,也会主动去思考解决方案。“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实际上也在增强孩子们的农业科学知识素养,拓展了孩子的知识面。”

厚植劳动沃土 台江区特色劳动教育筑梦励志 赋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走进花草世界,探寻植物奥秘。

福州台江区第四中心小学开展暑期劳动实践教育活动。

台江第四中心小学深入推进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暑假期间持续开展“劳动创造美·劳动最光荣”系列综合实践活动在园艺劳动实践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为捕捉“昙花一现”的精彩瞬间,710日晚,昙花观察组的孩子们来到校园在最佳观察点蹲守,共同守候期待中的“昙花一现”,观察这些亲手浇灌养育的昙花生长过程。7月20日,园艺社孩子们又开展了一次“走进向日葵世界”的实践活动,孩子们认真观察、记录跟踪植物生长情况,对比甘肃向日葵在本校生长的第二代与闽地向日葵生长状态的区别,研究“一株一头”和“一株多头”向日葵开花结果别,还为向日葵套了袋保护植物生长

通过系列暑期劳动实践活动,孩子们受益匪浅,不仅丰富了假期生活,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还领悟到了劳动的快乐与价值。

厚植劳动沃土 台江区特色劳动教育筑梦励志 赋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社区督导促文明,“老少皆兵”爱卫行。

洋中街道铺前社区携手亲邻社工吹响暑期爱卫“集结号”

7月下旬,共青团台江区委联合洋中街道铺前社区党委、台江第三中心小学、福州市亲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小志愿者培训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利用暑期参与社区文明建设,开展文明养宠、垃圾分类、美化家园等文明督导行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发动更多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培训中,社工通过精彩动画、趣味游戏让小志愿者们了解文明养宠、垃圾分类环境爱护等爱卫相关知识,提升小志愿者自身水平。

7月21日上午,洋中街道铺前社区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老少志愿者们拿扫把、畚箕、垃圾袋、夹子、抹布等清洁工具,相互协作,对小区内的垃圾、杂物等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卫生清理为居民们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此外,小志愿者们还带着垃圾分类倡导进行入户宣传,他们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邀请居民签署垃圾分类倡议书,共同遵守垃圾分类规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