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正文

市委文明办领导赴台江调研志愿服务工作

2020-08-17 17:33:05      【字号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了解福州市立项扶持项目的落实情况,推动台江区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7月29日下午,市委文明办陈甦副主任、志愿服务处黄友燕处长带队赴台江调研,并与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专场座谈。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奇,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林陪同调研。

市委文明办领导赴台江调研志愿服务工作

陈甦一行首先前往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鲲鹏中心),中心执行主任、福州市最美志愿者蔡标兵介绍近期以来的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因疫情防控需要,鲲鹏中心主要围绕防疫心理疏导组建志愿服务队,为200多名青少年及家长提供咨询和帮助,受益人次近4000名。中心社工陈媚还入选全国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公示名单。随后,项目负责人陈秋燕详细介绍立项扶持项目青春不“毒”行的落实情况,该项目建立青少年“循环转化机制”,通过专业方式培育梯队式禁毒志愿服务队,现有志愿者45名,以参观禁毒教育基地、线上禁毒班会课、“毒品套圈圈”等5个禁毒互动游戏的形式,服务青少年4000余人次。

陈甦一行随后前往台江区知行青少年服务中心,该中心下设丫好小志愿者公益服务队,负责执行立项扶持项目知行少年计划。林艺作为该计划培育的小志愿者代表,为调研组一行讲解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她声情并茂的解说获得大家的点赞。

市委文明办领导赴台江调研志愿服务工作

据项目负责人、四星级志愿者陈伟介绍:“知行少年计划以志愿服务为导向,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福建海峡民间艺术馆、福州市博物馆开展3期主题讲解活动,现有103名小志愿者共同参与,服务时长近百小时,增强青少年对历史文化、传统乡土文化的感知和认同,鼓励青少年做社会的奉献者。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推出‘博物馆真好玩’、‘古厝真有趣’主题研学课及‘青少年志愿服务可以做什么’主题宣讲等,为知行少年志愿服务项目升级。”

陈甦高度肯定两个立项扶持项目的落实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扶持项目流程再明确。要切实按照立项书流程,做好活动发布、资料收集、资金明细、时长记录等,为项目后期验收打下基础。二是志愿服务覆盖面再拓宽。各志愿服务组织不仅要从青少年着手,更应该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鲲鹏中心可以重点做强做好家庭防疫心理疏导,丫好要不局限于地域,展示、融入、吸收更多的福州文化,让孩子们更加爱党、爱国、爱家乡。三是与区直部门的联系再紧密。推动每个志愿服务项目长期运行、行之有效,需要加强与属地政府部门的联系,及时获取人力、物力、财力支持,以志愿服务打通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