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正文

话古厝 传家风 台江红领巾小志愿者 代言文明展担当

2020-08-17 17:45:20      【字号

戴上红领巾,穿上红马甲,别上随身麦克风,郎朗童声荡漾在双杭古厝里.....2018年组建台江区红领巾志愿者公益服务队红领巾志愿者出没的地方,有稚嫩的声音将“台江故事”娓娓道来,让台江古厝文化、家风文化焕发新的光彩和生机

话古厝 传家风 台江红领巾小志愿者 代言文明展担当

坚持不懈传承古厝文化,守住历史的“根”与“脉”。“上下杭具有深厚的商贸文化、信仰文化、民俗文化,下面我为大家一一讲解”这样的场景时常出现在台江上下杭历史街区。学习台江历史文化,为市民游客介绍上下杭历史街区故事台江区红领巾小志愿者们风雨无阻成为台江故事的行走传播者。团队成立以来,还接待了西藏林芝、山东等多地调研团。红领巾小志愿者们说,“用自己的小小力量,让更多人了解台江,喜欢台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近3000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都是台江区红领巾小志愿者们讲解之路的真实写照。

话古厝 传家风 台江红领巾小志愿者 代言文明展担当

趣味解说台江家风文化,线上线下讲好台江故事。

2019年6月,区委文明办在上下杭省级文保单位——古田会馆里成立了台江区家风家训乡贤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通过家风家训培训考核的红领巾志愿者们又肩负起了新的重任——传播优秀家风家训乡贤文化。红领巾志愿者们利用课余时间常态化开展馆内家风家训乡贤文化讲解服务,用童趣的语言为大小参观者解说富有台江特色的会馆文化、诚信商贾文化、家风家训和乡贤义举,同时,积极将传播家风乡贤文化融入到各项活动中,成为优秀家风乡贤文化的传播者和代言人。今年疫情以来,小志愿者们又纷纷探索起家风云讲解、云传播的新形式,线上讲好台江故事。

话古厝 传家风 台江红领巾小志愿者 代言文明展担当

志愿服务融入点滴生活,服务群众、传播文明。

2019年开始,红领巾志愿者们就一直关注并参与台江区电动车文明骑行的宣传工作与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在“倡导文明骑行 共建美丽榕城”、“弘扬志愿精神 共建幸福之城”两场大型活动中,举牌讲解文明骑行相关知识,传递低碳环保的出行理念。近期福州市电动车宣传“火热上线”,台江区红领巾志愿服务团队集体出动,通过绘制文明骑行沙画、编写电动车“十不准”歌曲等方式,宣传文明骑行。小志愿者们说:“电动车文明骑行与普法宣传,一定要从我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防疫工作期间,台江区红领巾志愿者们发挥所长录制“防疫科普小课堂”,传递科学防疫小知识,同时他们还录制了“云游双杭”解说词让市民足不出户“云”游台江。在台江区复学心理健康在线第二期直播活动中,红领巾志愿者作为特约嘉宾,和“知心哥哥”一起畅聊复学心理健康,为同学们做解压小技巧的在线示范。

话古厝 传家风 台江红领巾小志愿者 代言文明展担当

义不容辞扛起责任担当,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百年间,前仆后继的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抛头颅洒热血,百年后的今天,红领巾志愿者们,在一场又一场的志愿活动中感悟“奉献”精神。了解革命先贤的英勇事迹;积极参与“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讲话”视频宣讲活动;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时任福建省省长时与台江的故事......台江区红领巾小志愿者们利用业余时间不断提升自我,做好身边榜样。今年5月份,小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台江故事听我说”系列内容的音频录制......在2020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中,小志愿者虞屹获得了“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的荣誉称号,小志愿者石靖宇获得了提名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好少年的责任与担当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成长在新时代的红领巾志愿者们用对家乡文化的热爱之心传播古厝家风文化,用参与志愿服务的服务热情传递文明温度,浇灌心中“向上向善”的种子,成长的道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