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正文

台江:传承闽都文化 校内开花校外香

2020-08-20 10:12:25      【字号

“闽越王无诸”用英语怎么说?哪些英语词汇被引入福州话?……

近年来,福州第十四中学开展一系列教学探索开展《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福州方言文化的实证研究》的研学活动,吸引更多孩子了解福州文史、福州方言开拓传承弘扬闽都文化新方式提升未成年人的文化涵养,引导未成年人争做闽都文化的代言人。

台江:传承闽都文化 校内开花校外香

校内多学科渗透 传播闽都文化

近年来,在校长的带领下,福州十四中探索了一系列新颖方式,传承闽都文化,开展课题研究和相关研学活动,还在学生中开展了福州话使用情况调查。

学校把福州话列入校本课程计划,把对闽都文化的宣传教育融入课程,主要在初一初二班级中开展活动,贯彻各年段教学。在该校英语课、语文课、政治课、历史课、地理课、生物课、美术课、音乐课、实践课、班会课、科艺节、班班有歌声、学校讲座中,都有闽都文化教学的渗入。

台江:传承闽都文化 校内开花校外香

创新教学延伸到校外让更多学生“尝鲜”

2019年12月11日,福州十四中的陈昉老师来到位于仓山区的福州市永南中学,为这里的初二学生上了一堂非常特别的英语课。

这堂课是“公共文化校园行——非遗进校园”活动的一部分。陈昉老师不仅是福州第十四中学的英语教师,也是福州市非遗传承示范基地——福州市闽都乡学讲习中心的志愿者,她还是该中学《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福州方言文化的实证研究》市级课题组的成员。

作为台江区属中学的福州第十四中学,以这样的形式,把这种创新的教学方式,带出了校园,带出了台江区,让福州更多未成年人可以在英语课上领略闽都文化的魅力。

台江:传承闽都文化 校内开花校外香

课堂上,陈老师教同学们如何用英语讲述福州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闽都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她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带领同学们穿越千年时空,从历史变迁、文化融合和当代价值等方面介绍闽都文化。

她介绍了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可见的非遗项目,提升了们对家乡的自豪感,鼓励大家成为闽都优秀传统文化的小小传承人。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频繁。同学们既学习了英语知识,又了解了福州历史文化,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2019年12月12日,在福州台江西片区2019—2020学年区级教学开放周中,陈昉老师又带来了一节新颖的“Min Story”校本课程,精美的课件、独特的设计,带领大家领略福州的历史变化,其中包含福州的地理、古迹、名人、方言。

课堂上,学生以小小志愿者的身份,用已掌握的语言重新讲述福州历史。板书设计精美,教学过程中融合了信息技术,让前去听课的老师也体验到闽都文化的别样魅力。

“我们希望福州更多学校、更多学生能参与进来,用创新的方式传承弘扬闽都文化,让学生乐当传播闽都文化的志愿者。”陈昉老师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