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正文

台江:文明无止境 创建不停步

2020-08-20 10:20:49      【字号

一幅山水画,满城文明风,一份志愿情,满城暖意浓。2019年以来,台江区以保持全国文明城市、全省文明城区荣誉为目标,以建设崇德向善、和谐宜居为导向,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高市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城区的文明程度。

台江:文明无止境 创建不停步

庆佳节悟传统在春节、拗九节、清明节的等传统节日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将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以群众参与为着力点,广泛开展节日民俗、文体娱乐、志愿服务和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开展了“奋进新时代,文明迎新春”、“德孝传承福满粥,感恩唱响中国梦”、“初心不改承壮志,移风易俗话清明”、“诗情七夕咏经典,邻里守望传家风”等主场活动,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台江:文明无止境 创建不停步

传家风筑美德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设立福州道德讲堂台江区示范点,成立台江文明讲师团。大力宣传历届省市道德典型和台江区第二届道德模范和“最美台江人”的先进事迹,举办了道德模范座谈会,成立全市首支家风家训乡贤文化志愿服务队,通过事迹展播、基层宣讲等方式,营造崇德向善社会氛围。持续深化移风易俗系列活动,结合台江实际,将“婚丧喜庆吹拉弹唱扰民行为”作为今年的整治重点,会同纪委监委等部门开展专项督查,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职。

建机制促文明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新要求、新特点,结合城区实际,对文明创建工作方案进行调整,成立八个专项整治组,分别由分管区领导任组长,进一步明确各专项整治工作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针对环境卫生、消防设施、公益广告、交通秩序等薄弱环节开展专项调研,会同有关职能部门研究整治提升方案。持续开展创建督查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台江区文明创建督导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周通报、月亮牌、常约谈、严问责”的工作机制,今年对22家单位予以挂牌警告并约谈,督促有关责任单位重平时、抓经常,落实常态化管理,提升创建工作水平。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建立了公益广告示范街和示范社区。印制《做文明有礼的福州人》、《致福州市民群众的一封家书》、《创建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等宣传材料16万余份,街道社区志愿者进家入户分发给居民群众、中小学生、商家店铺等,并在社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文明创建知识竞答等活动,有力提升了居民群众的知晓率、满意率。对文明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召开各级文明单位培训会,将创建活动向非公企业和“两新”组织延伸,目前已有7家参评市级文明单位,23家参评区级文明单位,有力拓展了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域。

台江:文明无止境 创建不停步

志愿情暖人心成立全国最美志愿者“钱宏伟志愿服务工作室”,开展助学、助残、助困、理论宣讲、志愿培训等多样化、经常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台江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台江区绿闽青年志愿服务中心获得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为爱行动”专项基金支持,并被省委文明办推荐参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在2019年福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丫好小志愿者公益服务队的福州知行志愿服务计划、区鲲鹏青少年事务中心的青春不“毒”两个项目两个项目获得立项扶持。开展了区级“四个最美”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举办了垃圾分类志愿者现场培训会,成立200余支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累计参与活动志愿者达8000余人次。

台江:文明无止境 创建不停步

 树榜样助成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评选表彰首届10名区级“新时代好少年”,引导未成年人树立爱国、诚信、孝敬、勤俭等道德规范。广泛开展“中国少年颂”经典诵读活动,台三小、宁化小学的“中国少年颂”活动在福建电视台展播。办好“读书月”系列活动,举办“悦读悦享,为阅读插上翅膀”专题读书讲座和“我和我的祖国”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诵读比赛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养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