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正文

台江区召开2020年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第一次联席会议

2020-08-26 08:43:49      【字号

 台江区召开2020年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第一次联席会议

3月27日台江区召开2020年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第一次联席会议,会议部署了今年移风易俗重点工作。今年移风易俗的主要任务是要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与文明城市、文明城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创建紧密结合,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积极倡导文明健康、勤俭节约新风尚,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营造移风易俗工作人人支持、人人响应、人人践行的良好氛围。

台江区召开2020年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第一次联席会议

    会上,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文体旅局、义洲街道、苍霞街道、洋中街道金斗社区作典型发言

区纪委通报了2019年我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移风易俗督查情况,并对今年加强移风易俗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全区各街道、各有关部门要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落实常态化的督促检查机制,对违纪行为严格追责,持之以恒推动全区移风易俗深抓实做、常态长效。

会上,区委移风易俗办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2020年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部署今年移风易俗工作具体要求。 

一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移风易俗工作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区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部署,引导广大群众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简办红白喜事,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群体性活动。摒弃陋习,预防疾病,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强化生态文明意识,养成健康饮食习惯,注重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推广分餐公筷,拒食野生动物。清明节期间要深入开展“众志成城战疫情,绿色文明祭先人”主题移风易俗暨殡葬改革宣传月活动,倡导文明祭扫。

二要推进“一县区一专项”整治将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作为台江区2020年移风易俗专项整治的重点,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牵头对市场、宾馆酒楼、餐饮店非法交易、食用野生动物行为进行清理整顿,大力宣传文明用餐理念。区旅游中心要对宾馆酒店交易、食用野生动物行为开展整治。区商务局要牵头加强行业管理,突出对集贸、批发、农产品、花鸟、古玩市场等重点场所的监管。区城管局、各街道要加大对早夜市、占道经营摊点售卖野生动物行为的整治。台江公安分局要依法打击乱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和走私、非法经营野生动物产品的违法犯罪活动。

三要持续推进婚丧嫁娶陈规陋习整治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牵头开展丧葬市场乱象、封建迷信的专项整治。区文体旅局要牵头加强对民间文艺团队的管理,抵制低级庸俗文艺演出。区城管局要牵头开展沿街搭设灵棚、拱门等影响城市形象行为的专项整治。台江公安分局要牵头整治公共场所噪音扰民等行为。各街道要进一步发挥“一约一队一会”作用,及时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做半旦”等陈规陋习。区委统战部、各街道要牵头加强对民间信俗活动的管理和引导,避免出现妨害公共秩序、扰乱公共交通等行为。   

四要强化典型宣传各街道、区直各有关部门要发挥移风易俗示范街道、示范社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作用,以点带面,推动移风易俗向纵深发展。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局要积极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在全区大小餐馆酒楼宣传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拒绝野味等,树立一批先进典型餐馆,弘扬文明用餐新风。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要发挥职能作用,在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组织举办集体婚礼、旅行婚礼、寻找“最美家庭”、开展巾帼志愿服务等形式,倡导新事新办。区科协要加大移风易俗科普宣传力度,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五要落实长效机制各街道、区直各有关部门要结合移风易俗的新情况、新特点,继续推动居民公约的落实。区纪委监委要继续加强党员干部参加婚丧嫁娶的监督检查,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加强纪律约束,对违规人员严肃处理。区人大、区政协要继续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要继续加强对党员干部移风易俗的教育。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要继续加强对民营企业家和所属商会(协会)移风易俗的教育引导。

    六要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各部门要抓住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6·5”国际环境日、“5·22”生物多样性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安排推进好新一年的移风易俗“五进”宣传活动,各街道在每个时间节点都要结合实际组织一场以上的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线上通过短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线下通过现场活动、宣传栏、倡议书、公益广告等形式,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移风易俗,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随地吐痰、滥食野味、混用餐具等陈规陋习,推动形成文明节俭、健康卫生的新风尚。同时,有针对性地曝光一批影响大的大操大办、比阔斗富、封建迷信、滥食野生动物等典型事件和案例,形成震慑作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