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正文

台江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定制大礼” 让“志愿红”添彩“新春红”

2021-03-29 17:36:50      【字号

春节期间,台江区整合各项资源、利用好各类阵地,盘活各类资源,为空巢老人、留榕青少年、快递小哥、社区居民等群体送去量身定制的文明实践“大礼包”,用暖心志愿服务传递新春关爱与祝福。

升级养老志愿平台,关爱服务触手可及。台江区积极打造“温暖台江”品牌整合优化社会资源组建9支养老志愿服务队伍持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头发一剪感觉真精神呀,感谢这些志愿者们来给我们老年人理发,以新形象迎接新年真是太好啦。”一位养老机构的老人表示。

为因疫情封闭管理而无法外出的老人义务理发,春节前夕,台江区委文明办联合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在台江老人公寓、台江夕阳红公寓开展“爱心义剪 温暖从头开始”养老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台江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定制大礼” 让“志愿红”添彩“新春红”

活动现场,义剪志愿者们在符合各项防疫要求的情况下,早早来到老人公寓等待需要理发的老人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老人们有序排队。在剪发师的巧手剪理下,每位老年人的头发立刻变的清爽利索起来,整个人也显得更加有精神头。

此外,台江区委文明办还联合区卫健局在江滨老龄公寓开展“关爱长者 暖心义诊”志愿服务活动向他们宣传卫生健康、应急救护等日常保健知识,志愿者们认真专业的服务得到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台江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定制大礼” 让“志愿红”添彩“新春红”

为快递小哥送“福气”,特殊礼物情暖新年。为表达对快递小哥等新兴青年群体的关心与关爱区委文明办联合团区委、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开展温暖台江·携手抗疫新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向20余名青年快递小哥送上新春温暖与祝福。

活动以新春座谈会的形式开始,倾听快递从业青年群体心声,了解青年快递小哥的困难与需求,并为他们制定帮扶计划。

随后,志愿者引导青年快递小哥签署移风易俗过新春倡议书,倡导留在福州过年,提醒他们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做好疫情防护工作。此外,志愿者们还为他们送上新春暖心大礼包,提前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

小少年变身“小管家”,干净整洁喜迎新春。电动车停得太乱了,要整理一下;老有人误时乱丢垃圾,得劝导劝导……近日,福州茶亭街道广安社区里,这些让成年人操心的问题,也成了十几位孩子的“分内事”。从议事到参与解决问题,寒假里原本宅家的孩子们,转眼间成了有模有样的“小管家”,他们的工作成效引得业主们纷纷点赞:这群娃娃管家,让我们的小区更美了,让这个春节更暖了。

小区里的凉亭,每天上午9时成了孩子们的“议事亭”,社工老师给孩子们各自安排角色,让他们从自己的角度来发现家门口存在的问题,然后穿起志愿者红马甲,尝试去解决。小管家们很认真叔叔阿姨很配合

“阿姨,请不要将垃圾丢在这里!”7日上午10时,上小学一年级的王沈睿同学在巡逻到小区垃圾分类屋时,严肃地“劝诫”一名试图将垃圾丢在空地的居民。该居民见状,赶紧将垃圾提了回去。春节期间,小区里的车辆增加了不少,一些车主为图方便,将机动车或非机动车停在消防通道上。小志愿者们挨个儿登记后,到社区核对车主信息,给叔叔阿姨打电话通知他们。

小志愿红讲解双杭,留榕少年打卡古厝。大家面前的这座古建筑,是高氏文昌阁,始建于清代。”19日下午,身着红马甲、佩戴红领巾的小讲解员何言芯为就地过年的20名青少年介绍上下杭的历史。这场“温暖在台江,浓情上下杭”寒假公益冬令营主题研学活动自19日起开展,为期2天,由台江区委文明办、台江区妇女联合会、共青团台江区委员会主办,为在榕过年的青少年们带来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

活动现场,大家在小讲解员的带领下畅游上下杭,并通过游戏形式开展“古厝打卡”活动。新的游戏体验让孩子们分外活跃,詹仁杰便是其中一员。老家在南平的詹仁杰今年与父母一同在榕过年,他兴奋地说:“来到这里还认识好几个小伙伴,真是来对了!”

据统计,截止到2020年12月,团队共组织志愿服务188场,1290人次参加,服务时长约2500小时,服务对象超3万人。

“研学活动共设四个环节,分别为双杭巡礼、古厝打卡、民俗分享、元宵亮灯。”研学活动有关负责人梁恒,这些孩子都来自外乡,随父母响应倡议就地过年,将孩子召集起来,组织前往台江区上下杭等景区游览参观。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用脚丈量过去的历史,能让孩子们更了解台江、更有归属感。

应急救护志愿护航,暖心守护从未间断。“请及时关注家里求助!请及时关注家里求助!”大年二十九的上午,福州正祥尊园小区邱奶奶家里,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语音铃声。

“没事没事,这个铃能正常响,我就放心了。”原来这是社区志愿者在检查智慧生命铃。

春节期间,小区里有几位孤寡老人让她放不下心,万一有意外,这条生命求助热线将是老人与外界及时联系的最快通道。

邱奶奶今年80岁,患有心脏病,曾犯病晕倒在家里。去年茶亭街道阳光社区统一给孤寡老人家中安装了智慧生命铃,老人遇到紧急情况时,只需按下按钮,便可直接呼叫该小区的志愿者、物业主任和值班室。今年春节,不少老人的子女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独自在家过年的老人便成了社区关注的重点。

“大家感到头晕或耳鸣时,可以揉这个穴位。”当日,洋头口社区在茶亭公园多功能活动室,举办了一场针对老年人的急救知识培训。几位社区志愿者也专门赶来,学习海姆立克急救法、关节脱臼处置等实用技法。

洋头口社区独居和孤寡老人比较多,对此社区专门成立了一支应急救援队伍,春节期间队员们将坚守在社区岗位上,随时为社区的老人们服务。

助力常态疫情防控,志愿红勇当“排头兵”。当前福州市正开展线上全民核酸检测预登记台江区各街道高度重视核酸检测预登记工作,动员街道机关干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入小区入户,凝结攻坚合力,特别是通过社区“近邻”党建工作模式大力推进相关工作,做到应登尽登。

    宁化街道在前期下社区动员的基础上,再次带领机关党员志愿者赴福瑞社区,会同社区党委共建单位党员及邻里互助协进会、小区老党员,在社区、小区设点宣传核酸检测预登记工作的重要性,现场指导帮助群众预登记。后洲街道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双驱精准发力线上:依托街道、社区干部朋友圈、各小区业主微信群、社区网格群等渠道,积极转发推广核酸检测预登记流程的短视频,帮助居民了解操作流程。线下:充分利用网格员、小区党支部、楼栋长、志愿者等力量,在各小区做好现场宣传工作。对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工作人员还用自己的手机帮助其做好预登记,截至目前已帮助512名老人。另外,楼栋长和社区工作人员还深入居民家中,面对面宣传,确保应登尽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