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理论学习 >> 正文

中央党史研究室解读"七一讲话"新理念、新观点

2016-08-09 10:54:3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7月6电   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党校副校长徐伟新,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介绍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党的历史和党的事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 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第一个问题,提问张树军先生。刚刚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有一个重要讲话,他提出,不要忘记过去走过的路,不要忘记初心,继续前进。请您结合中国共产党走过95年的路,结合历史阐发一下我们究竟不能忘记什么样的初心?如何继续前行?

  张树军:

这位记者提的问题很好。当前全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非常重要。重要在什么地方?从更高的层次看,它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为主题,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一篇充满着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重要讲话。刚才这位记者朋友也提到“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这八个字是整个讲话的主题,也是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条红线。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有着深刻的内涵,我理解“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之心;不忘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之心;不忘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使命之心;不忘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这是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继续前进”,我理解主要是指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三个方面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中国梦的内涵。也就是说,继续前进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次总书记讲话中提出一个很重要的观点:为人类对更好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这充分表达了我们的自信,我们不仅要办好自己的事,还要为人类做出贡献,特别是在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方面提供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还对党的历史做了全面的总结,他的总结全面、深刻、准确、凝练,充满了新意。我刚才介绍党的历史的时候,讲到“三个伟大贡献”、“三个飞跃”、“三个深刻改变”等等,都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他对党的历史进行了简明扼要、全面系统的总结。讲话用“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三个伟大飞跃”、“三个历史”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95周年的光辉历史、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而且,他还提出了“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充分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高度自信和坚定决心。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还从五千年、五百年、六十多年三个历史维度,从中华文明、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的三个视角、三个蓬勃生机,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从我们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来讲,讲话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史研究和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中央党史研究室、地方党史部门,全国党史系统一万七千多人,都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开创党史工作新开局,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我们党史工作者新的、应有的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