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理论学习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 增强“四种意识” ——抓好“两学一做”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2016-08-09 11:04:09   来源:台江区委宣传部    【字号

  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拥有8600多万党员,如何才能让这支队伍坚如磐石、百炼成钢?让这支队伍既有真理的力量,更有人格的力量,既有崇高的理想,更有严明的纪律,在关键时刻信得过、靠得住、顶得上?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回答。近期在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使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切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全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党委宣传部门是党的喉舌,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参与者、实施者、推动者。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深切感到,要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增强“四种意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此,我认为宣传思想工作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种意识”中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增强政治意识,提高党性修养。政治方向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南针,也是宣传思想工作有序开展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视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正确导向贯穿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无论做新闻宣传、网络引导,还是理论研究、文艺创作,都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敢于发声,始终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工作内容,切实组织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理解理想信念和“四种意识”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

  增强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因此,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确保紧扣中心工作,紧跟形势发展,准确把握方向,主动引导舆论,为现代化新台江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增强核心意识,严明组织纪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决定了必须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听从党中央统一指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容许口是心非、言行不一。今年恰逢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们要广泛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和各项爱国主义教育群众主题活动,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让其自身奋斗追求汇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之中。以核心意识为标尺,强化宣传思想队伍组织纪律观念,在尖锐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绝不允许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

  增强看齐意识,立说立行立改。“两学一做”不能挂在嘴上,而要落实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中,用行动向中央看齐。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落实到工作中,深入查摆“四种意识”是否树立和落实,强化践行“四种意识”的思想行动自觉。要创新舆论引导方式方法,正面引导网上舆论,特别是在典型宣传中,既宣传正面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又注意剖析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要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新闻稿件文风,关注群众诉求,主动设置议题,加大对民生问题的宣传力度,加大对热点难点问题的阐释力度,回应群众关切,解疑释惑,化解矛盾。

作者:李辉(台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