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百年古榕下的“人蚁大战”

2019-04-02 08:34:27   来源:《海峡都市报》2019年4月1日A3版    【字号

  关注理由 在福州台江区的阳光丽景小区内,一株生活在池塘边的百年榕树,树根和土壤之间藏着直径一米多的白蚁“地下宫殿”。平日里,白蚁改变土壤和树木结构,影响古树的支撑,到了五六月间,傍晚纷飞的白蚁,困扰着小区居民。简单的喷药,无法控制白蚁家族的壮大,一场以活捉蚁后和蚁王为目标的“人蚁大战”拉开大幕,今年福州市区的576株古树,都将展开这场战斗。

  考古般寻踪手术式捕捉

  阳光丽景小区的古榕,树龄100多年,编号“闽A00102”,挂蓝色的二级保护牌。在古榕根部和土壤之间,是作乱多年的“台湾乳白蚁”家族,它们有庞大的族群、精细的分工、复杂的巢穴以及打通多年的蚁路。

  福建邦恒环境科学有限公司的六名专业人员,在市园林局植物保护专家的监督下,发起了这场精密的打击。

  在百年古树上捉蚁后蚁王,可谓“投鼠忌器”。这种施工不能改变古树的重心,要尽可能不伤及古树树皮。

  一开始,施工人员要顺着蚁路,找到巢穴出入口。白蚁的巢穴常在土壤和树根之间,普通土铲施工时容易伤着树根,施工人员会用考古队使用的小铲子,三个人轮番刨挖,直到发现入口通道。

  随后,他们改用小口径电钻钻孔,钻出一条数十厘米长的观察通道。类似医院使用的鼻内窥镜探头,插入通道,这种微创检查设备是进口仪器,一台要数万元,可以清晰看到每一只白蚁的外观以及巢穴的结构。“普通的是工蚁,红头的是兵蚁,这种身材略大的是繁殖蚁。月牙形巢穴才是蚁后居住的地方。”工作人员对着设备屏幕观察。

  以前只喷药如今须“擒王”

  在发现蚁后的月牙形寝宫后,施工人员开始捕捉。他们先用电钻开道,而后用铲子甚至徒手探挖。这个过程要个把小时,先是大量蜂窝状的蚁穴被掏出,大约探挖到五六十厘米深后,月牙形巢穴被捣毁,一只5厘米长、缓慢蠕动的蚁后被抓到了工具箱里。10分钟后,一只快速爬行的褐色蚁王,被工作人员扣在手心。

  “上次我们在福道捉蚁后时,旁边就有老人向我们索要,想拿去泡药酒。”工作人员笑称。

  完成“擒王”任务,白蚁防治只进行了一半。被掏空的“地下宫殿”,要回填经过消杀的种植土,防止大树重心改变。此后要给主干和树冠喷药,这是第二道防护。

  一树一例至少三年不复发

  往年古树防治白蚁,以喷药为主,效果可保持一两年。

  植保专家刘向国告诉记者,很多古树和白蚁共存了数十年。白蚁改变树木木质和土质结构后,会影响古树的重心,在极端天气时,容易造成古树倒伏和断枝。去年,福州对市区1500多株古树进行了排查,确定576株存在此类问题。

  和闽A00102号古树一样,同样的战斗会在另外575株古树打响,所有备战的古树都挂上了绿色白蚁监控牌,每一株古树,工作人员都会根据其情况,制定独有的“作战计划”。上交蚁后蚁王是检查标准之一,园林部门通过扫描绿色树牌二维码,可以检查养管企业的防治材料。刘向国说,这种活捉的方式,能确保古树三到五年不出现大面积的白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