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美食 >> 正文

福州打造“中国小餐饮之都” 规划建设多个美食街或美食园

2016-08-09 11:06:13   来源: 东南快报    【字号

  一个由部门和行业共同推进的福州小餐饮抱团谋发展的计划有了新进展。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从福州市商务局了解到,福州市明确将利用申报创建“中国海洋美食之都”契机,研究出台相关资金扶持政策,积极打造“中国小餐饮之都”。目前,福州鼓楼区达明路、晋安区长乐路拟按规范建设美食街(城),其他美食街(城)正在进行选址等规划工作。

  自八项规定出台之后,高端餐饮开始没落,小餐饮品牌却意外抢占了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福州市已有80多家小餐饮品牌走出福州,在全国各地开出超万家门店。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福州的小餐饮业态更是吸引了全国近3000家小餐饮企业前来参观考察。

  在福州各小餐饮品牌向外不断扩张的同时,业内也已开始着手启动“中国小餐饮之都”建设。

  实际上,近几年,福州市也在大力推动大众化餐饮发展,通过编制出台美食街布点规划、推进《闽菜文化保护条例》、开展美食评选、技能比赛等举措,提升业态档次,打造特色城市名片。

  据了解,按照福州市美食街布点规划,拟在澳门街至乌山路、台江上下杭历史街区、马尾罗建路及其延长线、五四北新店等地规划建设文化浓郁、特色突出的美食一条街或美食园。结合历史文化资源、闽台交流等区位优势,打造成符合福州市海滨特点的海鲜餐饮品牌,在拉动餐饮消费的同时,提升、宣传福州饮食文化。

  “目前,鼓楼区已在达明路;晋安区在长乐路拟按规范建设美食街(城),其他美食街(城)正在进行选址等规划工作。”福州市商务局相关人士称,美食一条街等项目将借鉴台湾等地区发展经验,设立夜市管理机构,采取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标准建设、统一管理、统一开发、统一招商等。

  值得一提的是,符合规划建设标准的项目还有望获得资金支持。

  福州市将研究出台符合规划建设标准的美食街(城、园)、老字号餐饮企业连锁门店建设及餐饮配送等项目的资金支持,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教育培训及研究机构的作用,加强福州市餐饮行业的研究与人才培养,同时通过举办美食节(展)、技能比赛、品牌评选、高峰论坛等活动,促进行业交流,扩大福州市餐饮业的影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