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台江政协 >> 正文

《地灵人杰话双杭》正式出版

2017-04-01 15:39:36   来源:区政协    【字号

  日前,由区政协负责收集整理、组织编辑的《地灵人杰话双杭》史书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审核,正式出版。

  本书共分开篇、地名史话、闽商撷英、商帮商事、名人轶事、南台世相6个部分,约15.6万字,照片200余张,图文并茂,联古通今,以全景的视角观照了双杭经济社会文化的方方面面,有中国民族资本主义艰难生聚历程的缩影;有资本家艰苦创业的励志故事;双杭商业的兴旺发达、博学鸿儒、海丝之路的盛况;也有双杭的地理掌故、古迹名胜、山川水道;双杭的九流三教;甚至于神话传说的“野狐禅”作为文史资料的备索都有涉猎。文章夹叙夹议,徐徐道来,既简洁又繁简得当。许多史实,既是亲身经历,也是采之老者与当事人,几经增删反复拿捏;有的还是第一次披露;有的即便是那些资本家的后人对其祖辈荜路蓝缕的艰苦生聚也是闻所未闻,故读了特别有一种亲切感。本书采用笔记文学的叙述方式,保留了大量的民俗史料,字里行间体现了福州方言文化的特色,如海驴、海贼、挂门搭、大桥头野轿(舅)等等比比皆是,这些包含着浓厚信息量的密码般的文字都与读者产生强烈的共鸣。这些工作和本书的出版都将有助于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性开发建设,有助于一个修旧如旧,以商业、居住、旅游、文化等复合功能为主,具有浓厚的福州中西合璧建筑文化特色和典型的福州闽商文化特色的上下杭历史文化传统街区跻身中国5A 级历史文化街区行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