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上海西新村地块改造启动见证福州工业发展史,将开启宜居新生活

2022-05-25 15:46:21   来源:《福州晚报》5月22日    【字号

福州晚报讯 台江上海西新村地块将进行改造,该地块协商搬迁工作已启动。昨日至5月31日为动员期,6月1日至7月5日分两期搬迁封房。

三地块总面积297亩

上海西新村地块,位于上海街道万象社区,东邻白马支路,西邻西环中路,南邻交通西路,北邻斗池路,占地面积224.61亩,征收旧屋建筑面积约31.29万平方米,涉迁户数约3818户。

同时,台江区加快祖庙后、雁塔地块改造前期筹备工作。包括上海西新村在内的3个地块总占地面积约297亩,涉迁户数4742户,旧房面积约40万平方米。

“这些地块内房屋破旧,人口密度大,火灾隐患、危房等问题严重影响群众的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拆迁改造将可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住品质。

见证福州工业发展史

白马路上曾有几十栋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砖混结构房子,这片小区修建之初居民多为上海援榕建设的工人,因此命名上海新村。

据介绍,1950年5月时,福州将恢复与发展工业定为基本方针,从维持与恢复商业和私营企业着手,逐步达到恢复发展工业尤其是公营企业的目的。基于这样的背景,一批职工陆续从沪入闽支援,福州掀起了工业建设热潮。

《福州市志》记载,1956年,从上海搬迁至福州的上海华昌搪瓷厂,后改名为福州市搪瓷厂,成为福建省的第一家搪瓷厂。

从搪瓷厂到保温瓶厂、玻璃厂、灯泡厂……周边原是大片的农田菜地,后来发展到工厂扎堆,福州“工业路”名副其实。

为了保障援建工人的生活,福州市政府就在白马河畔建起上海新村,成为福州工业发展的见证。

上海街道有关人士介绍,上海新村经过发展分为两片。2010年,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上海新村东片开启改造,并更新配套。多数居民原拆原迁,入住新建后的上海新苑。

此次征迁的上海西新村建于上世纪90年代,多数为框架结构,入住的居民除了援榕的上海职工,还有福州工业路上原来一些企业的工人和单位职工。此次征迁补偿主要有货币补偿、对接购买安置型商品房、产权调换等方式,居民可各取所需,开启宜居新生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