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陈贤里:一位民间河长的坚守

2022-06-06 16:06:32   来源:《福州日报》6月6日    【字号

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

“老陈,一大早又在巡河啦。”昨日是端午假期最后一天,早上七点刚过,白马河苍霞段就出现了民间河长陈贤里巡河的身影。

白马河苍霞段全长1300米。去年初,陈贤里被台江区苍霞街道授予民间河长的证书,他十分高兴,同时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在巡河过程中,他习惯性地带上卫生工具,遇到沿路垃圾总是第一时间就清理干净。

有一次,陈贤里碰上了两名游客,随手正准备向河道扔垃圾,他见状急忙上去制止:“爱护环境、保护内河,人人有责。如果大家都往河里扔垃圾,那我们的河道不是白治理了。”陈贤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两名游客在陈贤里的指引下,把垃圾扔到了指定地点。

台江区境内地势平坦,水网密布。近年来,该区建立健全群众参与爱河护河管河工作机制,推动政府、群众良性互动,成立26人的“民间河长”队伍,开展河湖保护宣传、举办河长制公益活动、协助河长监督涉水问题。

“水是生命之源,巡河护河可不能走马观花。”陈贤里对巡河工作深有感触。在巡河过程中,他总会细细地察看河道及河岸是否清澈干净,认真地倾听周边群众对近期水质的看法,深入全面地了解河道情况。同时,他积极对河道周边的商铺和过往群众宣传台江河长制工作,号召大家共同保护河道和周边环境,杜绝向河道倒垃圾、扔杂物等不文明行为。

“陈贤里的工作非常认真负责,一发现问题他总是第一时间解决,解决不了的就及时上报。”这是苍霞街道河下社区副主任梁青对他的评价。

陈贤里坚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河道会变得越来越美,这也是他做民间河长的最大意义所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