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台江数字经济滨江腾飞千年商都活力无限

2022-07-27 10:29:07   来源:《福州晚报》7月23日    【字号

台江数字经济滨江腾飞千年商都活力无限

台江数字经济滨江腾飞千年商都活力无限

首次在福建展示的智能移动充电机器人自动给新能源汽车充电,元宇宙生活体验展区开放……今年数字峰会期间,台江区将展示数字应用和数字经济建设成果,带大家感受千年商都插上数字化翅膀,焕发出现代新活力,让城市更智慧、生活更美好。

台江数智港。

华灯初上,在闽江之心,海丝文化广场与闽江游码头夜色美如画。

数字化体验街区“新奇特”夺眼球

台江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打造了数字化体验街区,日前记者先睹为快。

下杭路广场,一个智能移动充电机器人自动给新能源汽车充电,吸引眼球。车主到达场地后,直接扫码充电或通过小程序下单,这款机器人收到指令后会根据目标定位,精准找到需要充电的车辆,车主只要插上机器人自带的充电枪,三四十分钟便能给车辆充满电。

这款机器人是首次在福建展示。机器人自重2.1吨,配备4块锂电池,用380V电压充电3.5小时后就能为五六辆新能源汽车充电。“它可充当储能站,运用于住宅小区、商业园区等多种场景。”该项目负责人说,机器人充满电,可提供一栋大楼一整天或一个核酸采样小站一星期的用电量。

沿下杭路进入八闽商埠展示馆。该馆内设多个数字应用场景,包括VR学习台、VR互动漫游系统等元宇宙体验场景,量子云码防伪溯源系统,线上逛非遗、古厝、名胜等。

下杭路口的周麻婆餐饮店,机器人“小白”迎宾。除了人工,店内配有4台炒菜机器人,再由机器人上菜。“机器人炒菜味道不错,在这里吃饭,能感受到时尚新科技。”家住中亭街嘉同苑的马小姐用完餐后,还体验了数字人民币结账的便捷。

记者获悉,台江区选址金融街万达商圈和上下杭街区,持续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试点工作,目前已与220家商户达成数字人民币试点合作。布置于上下杭街区的自助售卖机、自助照片打印机均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

数字孪生技术系统赋能智慧城市、乡村振兴建设。

苍霞新城智慧运维中心。

构建产业生态圈打造数字新高地

当下,由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和海峡金融商务区组成的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数字经济东风正劲。

台江数智港选址国资大厦、宝地大厦、创实大厦,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总投资26亿元,是全市首个在高端金融商务区建立的数字经济高地,整合央企、省企、区企等多方楼宇资源,打造“站立起来”的百亿级云端智慧产业园。目前,台江数智港已完成招商70%,精准招引数字内容头部企业入驻。

“每栋楼相当于一个小产业园,通过头部企业集聚它的上下游生态,然后把这种专精特新的小产业园做起来。同时,结合福州市科创走廊布局,把全区打造成一区多点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台江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台江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4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55家、市级以上双创平台载体18家。2021年,台江119家核心产业企业实现营收139.98亿元,比增24.4%。今年上半年,台江数字经济发展克服疫情影响,总体稳中有升。

VRMAN虚幻空间,可体验元宇宙沉浸式互动。

打造“台江智脑”创新社会治理

目前,台江正在谋划打造“台江智脑”,构建“会思考、促改革、有获得感”的信息化,实现数智治区。

“会思考不仅仅是汇总数据,还要迅速进行分析,然后辅助人的决策;促改革就是信息化建设要跟社会治理服务体制的改革相结合,平台再好没人用不行,不好用也不行,最终要回归到社会。”台江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去年底完成提升改造的苍霞新城嘉和苑小区,打造“民生服务综合体”,居民已享受到新建成的智慧运维中心在物业管理方面的数字化福利,扫地机器人、巡逻机器人、高空坠物AI智能监控、烟雾报警系统……让这个逾20年的拆迁安置小区焕发科技活力。开辟重点赛道闽江之心闪耀

近年来,台江区主动融入“三个福州”建设大局,着力发展数字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打造数字平台,培育一定数量的数字平台企业;利用已有商圈楼宇引进一些高端数字经济业态,商圈知名度获得提升。

福建省数字经济促进会会长段建祥表示,台江区以数字经济作为四大产业主攻方向之一,大力开展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引进数字经济项目,形成生态集结、规模效应。如今,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叠加、放大和倍增作用凸显,成为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动能。

据悉,台江区积极谋划区内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中亭街、苏万宝等商圈转型升级,打造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与现代物流深度融合的商贸新模式;以省商务厅授予台江网红直播基地品牌为契机,将台江传统小吃(预制菜)、服装等商品带入直播间,打造电商直播新业态。

“元宇宙是台江数字经济一个重点发展赛道。”台江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开辟数字内容产业新赛道,台江区与国内最早、目前最具影响力的“93913虚拟现实网”举办2022年度XR(拓展现实)产业年会暨金V奖颁奖盛典。

数字峰会期间,福州市将在闽江之心举办一系列活动,包括在台江码头举办“闽江夜话”活动,在青年会举办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城市设计赛道总决赛、大数据局长之夜论坛、2022年“福元宇宙”数字设计创意季等。届时,大咖云集、“黑科技”频现,将成为台江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又一有利契机。

扫码关注“一线台江”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台江区权威信息,还有机会获得文创礼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