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把阅读的快乐分享给邻里金斗社区“绘声绘色故事家”志愿服务深受居民喜爱

2022-08-11 08:59:04      【字号

把阅读的快乐分享给邻里金斗社区“绘声绘色故事家”志愿服务深受居民喜爱

钟凌和小朋友们共读绘本故事。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近日,“中国好人”、福州市最美志愿者、福州市群众路小学教师钟凌带领台江区金斗社区“绘声绘色故事家”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走进台江区总工会职工子女暑托班课堂,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绘本故事活动课。

活动课上,钟凌和孩子们一起共读绘本故事《我的情绪小怪兽》。她以提问互动形式帮助孩子们进入角色,积极思考,了解不同颜色所代表的情绪,明白每个人都有多种情绪,要合理正确面对自身情绪。在情绪星星分类环节中,孩子们根据绘本所学及老师的指引,将不同颜色的星星进行分类,潜移默化中认识到情绪整理的重要性。

在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每两个周末,便有一批社区志愿者开展主题故事派对、阅读推广分享会、户外故事会等形式多样的亲子阅读活动。这个深受社区居民喜爱的志愿服务项目的发起人,就是家住金斗社区的钟凌。

教师这个职业似乎与书永远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钟凌是语文老师,酷爱阅读,家中藏书1200多册,亲子阅读是她和家人陪伴孩子的重要时光。在学校里,她独创“师生家庭式阅读”,营造儒雅的班级书香文化。她曾获评福州市“读书明星”,还是福州市“十佳校园阅读引路人”。

钟凌爱书,更乐于将阅读的快乐分享给身边邻里。她积极加入金斗社区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为社区学习文化活动和公益活动助力,用亲子阅读活动帮助社区架起邻里之间沟通的桥梁。

2018年5月,钟凌作为发起人,和其他五名社区居民一起自发组建了亲子绘本阅读志愿服务队,每两周在社区举办一次亲子阅读活动。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很快就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欢迎,大家纷纷申请加入,截至目前,阅读志愿服务队已有42名志愿者,亲子阅读活动也升级成了金斗社区“绘声绘色故事家”志愿服务项目。

钟凌说,成立绘声绘色故事家项目的初心,是期待将来能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到优质的绘本教育资源,培育更多热心公益的“故事爸妈”,让更多的社区儿童接受优质的文化教育,也让更多的家庭走出家门、参与社区事务,从而营造起邻里互助、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

为确保活动优质高效,钟凌总是带头组织,细心把关每个环节,积极主动链接资源,帮助“绘声绘色故事家”更好成长。面对大家的称赞,钟凌说:“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享受帮助别人的过程,今后我会带动更多的志愿者加入社区亲子阅读服务中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