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这项科技创新大奖, 全国仅9名中小学生获得,我市占1名台六小女生郑晴天又获殊荣

2022-08-26 11:05:32   来源:《福州日报》8月25日    【字号

这项科技创新大奖, 全国仅9名中小学生获得,我市占1名台六小女生郑晴天又获殊荣

郑晴天和她的科技创新作品。(团市委供图)

本报讯(记者 李白蕾)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23日公布《关于颁发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决定》,由团市委推荐的来自福州市台江区第六中心小学的郑晴天同学光荣上榜。据悉,全国中小学生仅9人获奖,郑晴天成为我省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唯一一位中小学生。

台六小是传统科技特色校。据学校科技辅导员介绍,郑晴天同学今年小学毕业,在科技创新领域尤为优秀,还曾获福州市三好学生、市优秀学生干部、区新时代好少年等荣誉称号。

团市委学少部负责人徐玉玲告诉记者,郑晴天曾获福建省第3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福建省卢嘉锡青少年科技创新双料奖、连续3届入围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青少年AI机器人创意编程决赛并获奖。今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她凭借作品“DI碳测仪”获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创意编程赛亚军。

“这是一款能帮助人们智能分析用电情况的监测系统,它既能精准探测家庭每个电器用电及碳排放量,又能为用户制定合理用电方案提供数据依据,还能及时感知电器是否存在老化现象。”郑晴天说。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郑晴天的科技创新作品《绿色生活智能垃圾分类屋》还入围第十七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国赛,官网公示结果为铜奖。据悉,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是经科技部批准的唯一以国家领导人名字命名的青少年科技活动奖项,评审条件极其严格。

郑晴天介绍,智能垃圾分类屋的创作始于2019年5月。当时,福州开始全面推行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她便计划设计一款能够实现无人值守、语音识别垃圾分类、自动检测、追本溯源的智能垃圾分类屋。经反复实验,她在垃圾袋上植入RFID可回收芯片,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打造无人值守的智能垃圾分类屋。“在校园试用时,我将采集到的人脸信息、RFID数据,投放时间点作为唯一性特征,提供给学校作为溯源依据,最终完成了第一代作品。”

2020年,郑晴天在作品上增加了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当人靠近时,收集桶会自动打开进行投放,做到无接触投放。目前,她的智能垃圾分类屋已发展到第三代,作品设计中又增加了能够实时获取垃圾重量的功能,让垃圾分类实现全程碳排放计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