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台江400多名第一书记进小区,都奔赴同一个目标!

2023-05-12 16:58:18   来源:一线台江    【字号

台江400多名第一书记进小区,都奔赴同一个目标!

“多亏了小区第一书记,如今在家门口就能锻炼,太方便了!”昨日,家住台江利生苑小区的陈先生带着小孩子在小区里打羽毛球,他对小区里新增的健身场地赞不绝口。

群众事无小事。为破解基层治理中群众诉求反映渠道不畅、问题解决缓慢等难点,台江区去年下半年推出小区网格党支部第一书记工作机制,由区委组织部牵头,选派400多名区直、街道科级党员兼任小区第一书记,通过拓展服务力量、广泛收集需求、帮助对接资源,推动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小区第一书记已办结群众急难愁盼事超千件。

台江400多名第一书记进小区,都奔赴同一个目标!

利生苑小区居民在新增的健身场地锻炼

(台江区委组织部供图)

“呼声”变“掌声”群众有了健身场所

台江区中亭街社区利生苑小区已建成20多年,各项配套设施陈旧老化,居民渴望拥有健身场所的呼声与日俱增。今年,为这个老旧小区添置健身运动设施成了利生苑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陈仕丹的“心头事”。

陈仕丹组织社区书记、网格员、物业负责人、居民代表召开专题商讨会。会上,居民感受到陈仕丹解决诉求的诚意,纷纷建言献策,最终的方案很快敲定。综合考虑小区场地空置情况、结构特点等因素,大伙达成了一致意见,将健身场地建在2号楼前的闲置边角地上。

居民们的支持与鼓励,让陈仕丹悬着的心放下了一半,随即干劲十足地投入后续的工作中。她带着热心居民、党员志愿者一起清运垃圾、找平地面,因地制宜改造出一个羽毛球场和乒乓球场。

回访时,她认真倾听居民诉求,完善了健身场地的管理机制,如开放时段避开居民休息时间、协调物业负责健身场地的环境卫生。这位细心又周到的第一书记赢得小区居民的掌声。

“小改造”解“大烦恼”居民出行更便利

连日来,家住台江区福瑞社区福机新苑的黄先生脸上频频露出笑容,逢人就夸“第一书记真的太贴心了!”原来,福机新苑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郑维安排施工人员在他家大门的台阶处安装了一个1米长的无障碍坡道。

不久前,黄先生搬到福机新苑居住,家中独女患有罕见病,需坐轮椅出行。福机新苑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郑维得知黄先生的情况后,上门走访得知福机新苑小区出入口、广场公园、停车场等虽然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但黄先生家门口还有个台阶,不方便轮椅通行。

郑维立刻协调社区,与慈善组织福州市小善公益服务中心共同实地察看,商定解决方案,安排施工人员在大门的台阶处安装了一个1米长的无障碍坡道。为确保黄先生家的坡道改造到位 ,郑维多次上门回访,黄先生感动地说:“我们非常感谢你们!虽然我家的门槛高差只有5厘米,但有了这个小斜坡,女儿出行方便多了,也省得我们七八十岁的老两口一起抬轮椅。”

“脱管”变“托管”老旧小区更 宜居

近日,家住后洲街道天华社区江滨小区的居民发现小区大变样:多了巡逻的保安、少了乱堆放的垃圾,乱停车有人管了、绿化带也补植了,小区里秩序井然、环境档次提升不少。一问才知道,原来是有物业公司入驻了。

此前,小区里电动车乱停放、环境脏乱、绿化缺损、治安隐患较多……无物业老旧小区的常见问题一样不少。社区多次尝试引进物业公司管理,都因为小区住户少、基础条件差、管理成本高而无人接手。

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薛榕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薛榕生走访企业时了解到,福州新三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隶属后洲街道党工委,且管理着隔壁永恒商厦小区,他心中便萌生了“结对帮扶就近托管”的点子,希望新三泽物业服务管理公司结对帮扶托管江滨小区。

有了解决思路,薛榕生立即邀请新三泽物业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小区党支部书记和居民代表协商,把江滨小区交由新三泽物业管理公司托管,物业可通过监控集中管理、安保流动巡查、保洁定时服务、故障预约维保的方式,降低接管江滨小区的运行成本。同时,商定“先服务、再征求、后收费”的运作模式,通过出租公共区域、改造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参与收费分成等方式盘活小区公共资源,增加收益,保障了物业服务可延续性。

目前,江滨小区已成立议事协调综合小组,由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薛榕生任组长,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居民反映集中的问题,让居民切实感受到“物业托管”带来的服务成效。“自从这个物业公司托管了我们小区,环境变美了、安全感提升了、生活更舒适了!”江滨小区居民对第一书记薛榕生推动的物业管理新模式十分满意。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坚持“用心倾听”与“尽心解决”相结合,是小区第一书记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有效方法。接下来,小区第一书记将继续关注“民生小事”,为居民解决好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来源:福州日报

✦  +

+

公开征集

请大家积极报送日常新闻线索(图片、文字、视频等)至台江区融媒体中心邮箱,我们将择优刊登。

电子邮箱:

tjqrmtzx2021@163.com

台江400多名第一书记进小区,都奔赴同一个目标!

台江400多名第一书记进小区,都奔赴同一个目标!

台江400多名第一书记进小区,都奔赴同一个目标!

求分享

台江400多名第一书记进小区,都奔赴同一个目标!

求收藏

台江400多名第一书记进小区,都奔赴同一个目标!

求点击

台江400多名第一书记进小区,都奔赴同一个目标!

求在看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yOTU5NDMzMg==&mid=2247792654&idx=1&sn=a49ce025a95979ccbc97434b1e33ea8a&scene=0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