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融媒报道 >> 正文

跨越2000多公里只为这件事!台江这位老师火上人民网!

2023-06-16 16:54:58   来源:一线台江    【字号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一年前,告别悠悠闽江水,来到巍巍六盘山。跨越万水千山,福建福州市台江区和连江县6名老师来到了宁夏固原市西吉县,怀揣着赤诚之心,接过闽宁对口协作的教育接力棒,在距离家乡2000多公里的课堂上为当地孩子带来更多阳光雨露。

端午节后,他们就要结束在宁夏一年的教学工作。近日,记者来到固原市西吉县将台堡镇第一小学和将台堡镇第二幼儿园,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感受山海情深。

和小精灵们每天在一起

很幸福

跨越2000多公里只为这件事!台江这位老师火上人民网!

胡钢老师教小朋友们跳舞。人民网记者 梁宏鑫摄

今年25岁的胡钢没有想到大学毕业后会做一名幼儿园老师,他本来是想做小学老师的,更没有想到的是,会来宁夏西吉县做一年幼儿园老师。

从海边到山边,航程不到四个小时,但对胡钢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

“这里的人很热情,之前在福建的时候,有家长因为我是男教师,会直接发信息给我,不愿意让我跟孩子们接触,那是我刚当老师的第一年,内心还是很难过。”胡钢说,来到宁夏后,起初他还有一些担心,但是家长们从来没有质疑,这让他很感动。

“我每天早上都会第一个来到幼儿园,给孩子们打好水,把教室里拖干净,走到幼儿园门口,开心的跟每一个入园的孩子说早上好。”胡钢真切地感受到小朋友们对他的喜爱。

让胡钢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组织小朋友排队去做游戏,有一个小男孩一直在推推搡搡,想站到队伍的最前面,胡钢看到后,走到他身边蹲下来,温柔地说:“我们这个队伍就好比一列火车,如果大家都想当火车头,那这列火车永远也开不了。”

“那个小男孩似乎一下子听懂了,乖乖地站到了队伍里面。那一瞬间,我似乎明白了老师这个职业的意义。”胡钢坦言:老师不只是奉献,更是爱的修行,是一场爱与被爱、感动与被感动、付出与收获同在的轮回。

近日,胡钢参加了在西吉县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演讲比赛,他在演讲中这样一段话让台下的评委们也为之动容:和这些小精灵们生活在一起,时间久了,就好似走进了一个童话般的美好世界。看着他们从依赖父母到自己独立,从不会做事情到能主动帮父母、老师、同伴,看到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这是内心油然而生的一种满足,这就是做幼教的幸福。

打造趣味课堂

让孩子们爱上学习

跨越2000多公里只为这件事!台江这位老师火上人民网!

黄慧俐老师带领孩子们在学校小广场上通过电子屏看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受访者供图

“孩子们快看,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啦!”来到将台堡镇第一小学后,黄慧俐老师主要负责三年级的科学课,她经常把课堂搬到教室外,开展互动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积极性,让学生从生活中找到科学的奥秘。

最让黄老师自豪的是,有一次语文老师给孩子们布置了一篇作文,题目叫“你最感兴趣的一门课”,班里有一半的孩子写了科学课。

说起对宁夏的印象,黄慧俐老师和其他几位老师,带着闽南口音笑着说:“以为西海固会是很艰苦的地方,真是没想到,西吉县城道路宽敞,山上树木葱绿,学校的配备也很先进,跟我们那边办学条件基本上一样。”

今年是陈羽老师从事教育工作的第二个年头,她说教育是一份温暖的事业,当老师是很有成就感。之所以选择来宁夏,是因为看了电视剧《山海情》后,被剧中孩子们和支教老师的故事所感动。来到学校后,陈老师主要负责六年级的语文和四年级的道德与法治。

“我希望培养孩子们独立的思考能力。”陈羽老师坦言,这边的孩子知识储备相对较弱,家长因为务工务农没有太多时间辅导。陈老师在课堂上会延伸很多知识点,并鼓励孩子们多阅读,希望他们通过学习走出大山,改变命运,成为社会栋梁。

“274天,时间真的过得很快,又到夏天。”一年的互助帮扶即将结束,黄慧俐老师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孩子们也知道我们马上要离开这里了,似乎每一节课比之前更加认真,我想未来有机会的话我应该还会再来。”

激发童心

让孩子们发现身边的美

跨越2000多公里只为这件事!台江这位老师火上人民网!

郑灵燕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课。人民网记者 宽容摄

“郑老师,今天要画什么?”一周两节美术课,孩子们总是满怀期待,他们期待郑老师准备的小糖果,更期待老师给他们讲外面美好的世界。

郑灵燕老师来西吉的第一周,因为水土不服,经常流鼻血,直到现在,双手因为湿疹,每天都要涂药膏,戴上防护手套,但这并不影响郑老师的正常教学。

“当时听到一句话,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去年儿子考上大学后,这种想法越发强烈,去祖国的大西北走一走,当我把这个想法告诉我爱人时,他非常支持我的决定。”郑老师发现宁夏和原本想象中的不太一样,这里四季分明,生态环境很美。

来到将台堡镇第一小学后,郑灵燕认为乡村的孩子和城市的孩子,在美术方面的天分和可塑性是一样的。甚至,乡村能给孩子成长带来更宽松的环境以及大自然的宝库。特别是劳动课,孩子们学习播种、浇水、施肥等技术,精心呵护蔬菜成长,让他们从劳动中收获成长的喜悦。

身为美术老师,郑灵燕要做的是帮助孩子们发现身边的美。“我会教他们留心观察身边的美丽风景,学会感受生活,观察生活。比如有一节课讲叶子上的小血管,我就会让孩子们提前去捡拾一些树叶,也鼓励他们在叶子上作画。”

“孩子们上美术课是非常开心的。”郑灵燕说,“我常常表扬孩子们的作品,这让每一个孩子更加自信。”

“现在手机内存都有点不够用了,相册里都是我和孩子们的日常,这里的孩子很淳朴。”郑老师不仅喜欢把每天在学校学生们打趣的画面拍下来,还喜欢写日记,用文字记录课内课外有意思的事情。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从2000年开始,福建与宁夏建立教育对口协作关系,奏响了闽宁两地教育合作的“春之曲”,23年来,福建援宁教师1200余人。2022年8月,根据中组部、教育部关于开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要求,福建和宁夏两省区开拓教育助推乡村振兴帮扶新模式,以“组团选派、集体作战、造血与输血并重”的方式扎实开展“组团式”帮扶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闽宁齐心,这场奔赴星辰大海的约定从未停止。教育的帮扶协作扶的是孩子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思想眼界的提升,对广阔世界的无限探索欲望,“山海情”的故事还将继续浓情上演。

跨越2000多公里只为这件事!台江这位老师火上人民网!

记者手记

宁夏发生的变化离不开闽宁协作的帮扶,也离不开当地群众勤劳致富的拼劲。老师们说,他们虽然没有学会当地话,但现在最爱吃的食物确实“蒸洋芋”。采访交流中,我们从老师的眼睛里看到了美好,他们说,今后只要有空一定会经常回来看看孩子们,将这份幸福永远维系,将这份回忆永远留住。我们有理由期待“山海情”一定会结出更多硕果。

来源:人民网

✦  +

+

公开征集

请大家积极报送日常新闻线索(图片、文字、视频等)至台江区融媒体中心邮箱,我们将择优刊登。

电子邮箱:

tjqrmtzx2021@163.com

跨越2000多公里只为这件事!台江这位老师火上人民网!

跨越2000多公里只为这件事!台江这位老师火上人民网!

跨越2000多公里只为这件事!台江这位老师火上人民网!

求分享

跨越2000多公里只为这件事!台江这位老师火上人民网!

求收藏

跨越2000多公里只为这件事!台江这位老师火上人民网!

求点击

跨越2000多公里只为这件事!台江这位老师火上人民网!

求在看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yOTU5NDMzMg==&mid=2247803187&idx=3&sn=1ac4a97b45bddae50250922cf84b1fcf&scene=0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