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点赞!台江第一书记化身为群众“解题人”!

2023-08-21 16:15:44   来源:一线台江    【字号

点赞!台江第一书记化身为群众“解题人”!

去年11月以来,福州市台江区针对小区党组织资源少、统筹难、协调能力不足等问题,按照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方向,选派一批科级党员干部兼任小区党组织第一书记,覆盖每个小区党支部,承担聚拢共建队伍、汇集可用资源、满足群众需求、提升治理能力等任务。

截至目前,台江区各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共推动解决1200多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社会治理提质增效,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沉到群众身边

倾听微小的心愿

最近,家住宁化街道福机新苑小区的市民黄先生,因为一段简单的无障碍坡道,发出了“第一书记真贴心”的感慨。

原来,黄先生是新搬入福机新苑小区的居民,他的女儿因身体原因,平时需要坐轮椅出行。由于家门口有一段台阶,年过七旬的黄先生用轮椅推着女儿出门时,很不方便。“要是能有一段无障碍坡道就好了!”黄先生说,自己觉得事情太小了,就一直没把这个愿望向上反映。

担任福机新苑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的,是宁化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郑维。他在深入小区走访时,“挖掘”出黄先生的这个“微心愿”。郑维立即联系助残公益组织——福州市小善公益服务中心,和社区干部、志愿者共同到黄先生家门前实地察看,安排施工人员在台阶处安装了1米长的无障碍坡道。这段小小的改造,让黄先生一家的幸福感得到很大提升。

沉到基层一线、走到群众身边,才能听到细微的诉求。因此,台江区下沉小区党组织的第一书记,把“听到群众微小的心愿”当作第一项任务,重点关注独居老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群体,努力打捞“沉默的声音”。

鳌峰街道水岸华庭小区有一套儿童滑梯,因缺少维护、毁坏严重而停止使用。小区物业受资金限制,无力承担更换滑梯的费用,滑梯就此一直荒废。台西科技园管委会主任林章平担任小区第一书记后,在小区微信群里偶然看到一位居民反映“儿童滑梯能修一修就好了”。他立即到小区走访,倾听孩子和家长的想法,发现大家对这件事抱着很大期待。

于是,林章平找到爱心企业福州伯霖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天驰君泰(福州)律师事务所及小区所在物业福州泰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三家共同捐赠资金18800元,购置了一套儿童组合滑梯,并对安装调试、安全措施等从头到尾把关。如今,这套滑梯成为小区孩子暑期里的“快乐源泉”。

带动攻坚克难

解决“难啃”的问题

台江区老旧小区数量较多,难免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熟悉区情、经验丰富的科级党员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后,纷纷带头向“久攻不克”的难点、堵点问题发起了强有力的“总攻”。

后洲街道江滨小区没有物业,电动车乱停放、环境脏乱、绿化缺损、治安隐患多等乱象频发。小区所在的天华社区多次尝试引进物业公司管理,却因小区住户少、基础条件差、管理成本高等原因,始终无人接手。

台江区侨联主席薛榕生担任江滨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后,了解到福州新三泽物业公司管理着隔壁的永恒商厦小区,便萌生了结对帮扶、就近托管的想法,希望新三泽物业公司结对帮扶、托管江滨小区。

打定主意后,薛榕生联合小区党员、居民代表,邀请新三泽物业公司负责人协商托管事宜。经过多次深入商讨,双方确定了托管方案:公司通过安保流动巡查、保洁定时服务等方式,先以低成本接管;接下来,依靠出租公共区域等方式增加收益,保障物业服务可持续性。

如今,江滨小区大变样:多了巡逻的保安,少了乱堆放的垃圾,乱停车有人管了,绿化带也补植了……

“第一书记帮大家解决了大麻烦!”近日,家住上海街道西洋新村7座的居民们,写信感谢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台江区纪委监察四室主任潘志明帮助解决了排污管道堵塞的问题。

此前,这也是一个“难啃的骨头”。原来,西洋新村7座有40多年房龄,因排污不畅污水四溢,住户要踩着石块砖头出入。要想解决问题,必须花钱彻底疏通,可大部分房屋空置、出租,“众筹”费用非常困难。潘志明迎难而上,挨家挨户走访动员,收齐了大部分费用,经专业人员清理,终于解决了排污不畅的问题。

截至目前,台江区各小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已累计领办电梯加装、小区绿化等群众急难愁盼事项1878个,办结1256个,持续为群众增添幸福感。

点赞!台江第一书记化身为群众“解题人”!

充分汇聚资源

补齐治理的短板

苍霞街道中平花园小区是个无物业老旧小区,公共空间严重不足。小区居民共1000多人,老年人群体比例大。小区所在的中平社区,办公地点在另一个社区里,且位于二楼,导致中平花园小区的老年居民办事很不方便。

苍霞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林晓芬担任中平花园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后,发现了这项“治理短板”。为更好服务群众,林晓芬到处搜寻,找到了一处理想位置——位于小区内的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中平体验馆。该馆宽敞明亮,整洁大气,还配有液晶大屏、休闲桌椅、音响等设施。

随后,她找到体验馆的负责人,希望得到企业支持,在馆内增加党支部活动阵地、群众休闲娱乐公共空间等功能。“体验馆的作用就是向大众宣传普及营养知识,与服务群众的设想不谋而合,所以我们很乐意无偿向小区居民群众开放。”该体验馆负责人郎经理说。

很快,中平花园小区党群服务站在体验馆挂牌成立,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拥有读书学习、休闲娱乐的公共活动空间。此外,中平社区的网格员在此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每周一到周五上午9:00—11:30驻点上班,就近受理办事诉求,小区居民再也不用为办事来回奔波了。

据介绍,台江区选派科级党员干部兼任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以来,积极汇聚社区党员、志愿者、社会团体、热心群众等各类资源,成立450支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完善了小区网格组织体系,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小区作出了实绩。

为强化激励机制,台江区还将第一书记履职情况纳入干部选拔考察内容,目前已有98名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优先晋级或提拔使用。

来源:新福建

✦  +

+

公开征集

请大家积极报送日常新闻线索(图片、文字、视频等)至台江区融媒体中心邮箱,我们将择优刊登。

电子邮箱:

tjqrmtzx2021@163.com

点赞!台江第一书记化身为群众“解题人”!

点赞!台江第一书记化身为群众“解题人”!

点赞!台江第一书记化身为群众“解题人”!

求分享

点赞!台江第一书记化身为群众“解题人”!

求收藏

点赞!台江第一书记化身为群众“解题人”!

求点击

点赞!台江第一书记化身为群众“解题人”!

求在看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yOTU5NDMzMg==&mid=2247820152&idx=1&sn=5654ed1f55a602aafd6d13d9522c4fda&scene=0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