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市级媒体聚焦台江:抢抓科创新机遇 奏响蓝色交响曲

2023-10-16 09:48:48   来源:一线台江    【字号

福州日报报道台江

《抢抓机遇 奏响蓝色交响曲

——台江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级媒体聚焦台江:抢抓科创新机遇 奏响蓝色交响曲

江海兴,则福州兴。近年来,台江区乘着“海上福州”建设的东风,瞄准海洋信息服务、冷链贸易流通、海洋文旅等产业链条,强化项目支撑,实施招大引强,努力打造海洋经济科技创新高地,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级媒体聚焦台江:抢抓科创新机遇 奏响蓝色交响曲

加快项目建设

培育做优海洋经济创新主体

机器轰鸣,塔吊林立,建设者奋斗一线。当前,位于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的新玺中心项目正加紧建设。该项目由福建省侨城新玺建设有限公司投资开发打造,总投资30亿元,建筑造型以“海上蝴蝶”为设计理念,是全市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导,兼具金融、商贸、消费等功能为一体的省市两级重点工程项目,助力我市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开工后,台江区始终和业主单位保持着密切联系,共同谋划大楼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产业发展方面,我们希望以国内远洋渔业头部企业为龙头,纵向发展产业链、横向拓展新商业,围绕高端商务服务业,推进以商招商,聚集上下游相关行业,打造海洋经济服务型总部模式。”

近年来,台江区全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项目带动,围绕冷链物流、海产品预制菜加工、商旅文融合、码头建设、海洋信息平台研发等方面积极谋划生成项目库。目前,台江区已有南公河口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二期项目、闽江游旅游开发项目、福建近海雷达综合监控系统、禾苗优创预制菜产业园等21个项目纳入市级“海上福州”项目库。同时,不断培育做优海洋经济创新主体,发展海洋新兴产业。支持现有涉海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引导企业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引育一批海洋信息服务企业,打造一批覆盖海洋渔业、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环境监测、海洋文旅等应用平台。目前已培育中海福海洋科技、鑫恒智海鲜池设备等近10家涉海高新技术企业。

抢占发展赛道

融入“一条鱼”产业链

今年,“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面对广阔的蓝海,台江积极抢占新赛道,建设预制菜产业协同创新基地,配套出台扶持政策,力争集聚一批预制菜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雪链物联网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冷链综合物流服务商,不久前入选2023年福州市海洋经济重点企业。

“雪链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采用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推动物流服务水平的提升。”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流自动化技术,提供冷链设施从选址定位、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管理、资产管理的综合解决方案,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能源消耗,不断提升温控物流服务水平。

这是台江区积极融入“一条鱼”产业链,推动海洋经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发挥商贸优势,大力推进海产品交易平台开发,依托临海县区水产品供应端,发展水产品供应链中下游市场,链接“产地-企业-市场”。布局水产品预制菜新赛道,鼓励企业开办集合预制菜研发、展销、集采交易、供应链金融等产业生态功能的都市型产业园区。

弘扬海洋文化

打造国际滨江旅游目的地

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大型户外沉浸式实景歌舞剧《江海奔腾》在“闽江之心”文艺海丝舞台首演,为市民游客送上视听艺术盛宴。

据悉,《江海奔腾》以歌舞、音诗画、情景表演唱、时尚体育、闽剧小唱等艺术表现形式,讲述福州“向海而生”的故事,分为《海之梦》《向海而生》《派江吻海》《海上福州》《江海奔腾》五部分,将观众带入千年文化底蕴的闽都画卷中。

“文艺范儿”十足的青年广场、宽阔舒朗的草坪、被称为“福州最美天桥”的青年桥……如今,“闽江之心”已经成为闽江边最受市民游客喜爱的漫步之地和热门“打卡点”。“我明显感觉到,这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市民陈先生说。

悠悠闽都,亲水台江。台江区深入挖掘、传播商埠文化、海丝文化、朝贡文化等特色文化,抢抓“两江四岸”环境提升机遇,推动“闽江之心”提档升级,推进沿江楼宇美化、灯饰靓化,做大餐饮美食、数字体验、沉浸式剧场等业态,打造滨江滨水的世界级城市会客厅,将“闽江之心”打造成商旅文融合样板。

福州晚报整版报道台江

《台江:抢抓科创走廊发展新机遇 融入“海上福州”建设大格局》

市级媒体聚焦台江:抢抓科创新机遇 奏响蓝色交响曲

台江区面积仅18平方公里,不靠海,发展海洋经济靠什么?台江区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抢抓科创走廊发展机遇,努力打造海洋经济科创高地,主动融入“海上福州”建设,促进海洋新兴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市级媒体聚焦台江:抢抓科创新机遇 奏响蓝色交响曲

俯瞰闽江之心。

培育做优创新主体

发展海洋新兴产业

市级媒体聚焦台江:抢抓科创新机遇 奏响蓝色交响曲

企业人员展示雪链智慧冷库系统。

海洋经济发展,离不开创新主体。当前,台江区从培育做优海洋经济创新主体入手,发展海洋新兴产业。

“台江区支持现有涉海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引导建设高新技术企业。瞄准海洋信息服务、冷链贸易流通、海洋文旅等产业上下游,实施招大引强。”台江区金融科技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台江区已培育中海福海洋科技、鑫恒智海鲜池设备等近10家涉海高企,完成南海环境监测中心、雪链智慧冷库系统等项目。

位于台江区宇洋中央金座的雪链物联网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入选2023年福州市海洋经济重点企业。

该企业聚焦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冷库的智慧化管理,通过运用先进的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融霜控制等技术,打造冷库资产智慧化健康管理PHM软件平台,为分布在全国多城市的集团冷库资产提供数字化、可视化、集中化智慧运维管理服务,实现冷库制冷系统设备故障的智能诊断、预测性维护,有效保障冷库资产的安全节能和健康。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雪链服务的生鲜零售企业中,不乏永辉超市集团这样的大型连锁企业。他们已为永辉超市集团提供了在厦门、东莞、杭州、南京、郑州的五座智慧化冷库租赁服务,并为永辉自建的位于昆山和杭州的两座冷库,提供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化冷库运维托管服务,未来还可进一步提供智慧仓储作业服务。这些智慧化管理服务,极大地提升了冷链物流运转效率。

据悉,2020年以来,台江区牵头围绕冷链物流、海产品预制菜加工、商旅文融合、码头建设、海洋信息平台研发等方面积极谋划生成项目库。

截至目前,台江区已有南公河口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二期项目、闽江游旅游开发项目、福建近海雷达综合监控系统、台江区美丽闽江展示馆改建项目、禾苗优创预制菜产业园等21个项目纳入市级“海上福州”项目库,项目总投资31.28亿。

市级媒体聚焦台江:抢抓科创新机遇 奏响蓝色交响曲

俯瞰南公园景观。

融入“一条鱼”产业链

发展预制菜新赛道

福州海洋资源丰富,海洋预制菜有先天优势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台江区积极融入鲍鱼、鳗鱼、黄花鱼等“一条鱼”产业链,通过“互联网+新零售”的优质消费供给方式,将海洋预制菜系列产品送到老百姓的餐桌。

近年来,台江区发挥商贸优势,推进海产品交易平台开发,依托临海县区水产品供应端,发展水产品供应链中下游市场,链接“产地-企业-市场”。

台江区积极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机遇,在全省率先出台了促进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八条措施,培育预制菜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我们要将预制菜产业发展融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和闽江之心建设,通过宣传推广活动,扩大市场占有率,打响台江预制菜产业品牌。”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已出台的一揽子配套扶持政策,吸引更多预制菜龙头、特色企业在台江发展壮大。

市级媒体聚焦台江:抢抓科创新机遇 奏响蓝色交响曲

美丽闽江展示馆外景。

建设特色海洋文化

促文旅商融合发展

结合闽江水域优势,台江区努力挖掘、保护、弘扬商埠文化、海丝文化、朝贡文化等特色海洋文化。

位于青年桥旁的美丽闽江展示馆,是闽江之心的重要配套,系统展示了“两江四岸”发展历程,是一座集宣传教育、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馆内利用电子、影像、光影技术呈现“闽江之治”“闽江之福”和“闽江之美”三个部分内容,全方位展现闽江风貌,让人切身感受“两江四岸”的魅力蝶变。

台江抢抓“两江四岸”环境提升机遇,不断提档升级闽江之心,着力打造一批以“侨台民文”主题馆为代表的文旅商产业空间。

台江还积极打造“光明港-南公园水上朝贡路”历史文化内河游线第一阶段的“打铁港-达道河-南公园”内河游线,已于国庆前实现通航,重现“水上朝贡路”的盛景。该航线串联辐射南公河口历史文化街区、“三宝城”、闽江之心等福州文旅名片区域,助力台江区打造国际滨江旅游目的地。

扬帆踏浪风正劲,舵稳正当奋楫时。在闽江之畔,活力商都、滨江福地加速崛起,台江区朝着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踔力奋发谱新篇。

市级媒体聚焦台江:抢抓科创新机遇 奏响蓝色交响曲

“打铁港-达道河-南公园”内河游线。

来源:福州日报、福州晚报

✦  +

+

公开征集

请大家积极报送日常新闻线索(图片、文字、视频等)至台江区融媒体中心邮箱,我们将择优刊登。

电子邮箱:

tjqrmtzx2021@163.com

市级媒体聚焦台江:抢抓科创新机遇 奏响蓝色交响曲

市级媒体聚焦台江:抢抓科创新机遇 奏响蓝色交响曲

市级媒体聚焦台江:抢抓科创新机遇 奏响蓝色交响曲

求分享

市级媒体聚焦台江:抢抓科创新机遇 奏响蓝色交响曲

求收藏

市级媒体聚焦台江:抢抓科创新机遇 奏响蓝色交响曲

求点击

市级媒体聚焦台江:抢抓科创新机遇 奏响蓝色交响曲

求在看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yOTU5NDMzMg==&mid=2247837494&idx=1&sn=410a588a251863222559e2f1e1f32caa&scene=0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