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福建日报关注!台江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

2023-11-20 09:25:25   来源:一线台江    【字号

福建日报关注!台江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

11月16日,“四下基层”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福州。

初冬的榕城,天朗气清。位于闽江畔的台江苍霞新城社区嘉和苑小区,正进行楼顶统一景观改造。

“2021年以来,我们坚持为民理念、精品理念,对建成20年的小区进行全方位提升。通过建设长者食堂、便民服务驿站、党群共享空间等载体,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为居民打造更宜居、更高品质的家园。”从社区居民成长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露露又一次见证了“苍霞蝶变”。

新区新房新生活。整洁敞亮的小区里,处处可见幸福洋溢的笑脸。

“他身材高大,头都快要碰到木屋顶了。”23年过去了,社区居民唐庆旺对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的“家访”,记忆犹新。他回忆说,2000年7月2日,在夏天蒸笼一样的木板房里,习近平同志详细询问了他一家的生活情况,拉家常足足半个小时。

“请给群众捎个话,政府会把好事办好。”这次“家访”一周后,这片涉及3300多户的台江棚屋区正式动迁改造。次年5月,习近平同志再次来到苍霞棚屋区工程现场调研,推动改造工作。8月15日,苍霞新城开始全面回迁安置。拿到新房钥匙、走进两室一厅,从挤在8平方米木屋到住上60平方米新房,唐庆旺一辈子都忘不了:“是总书记当年下基层、进社区,圆了我们家一辈子的期盼。”

从纸褙苍霞到喜迁新居再到宜居福地,时任台江区宁化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木泽感同身受。当年,他多次参与棚屋区的现场调研,亲眼见证棚屋区的沧桑巨变,“推动苍霞棚屋区改造,是习近平同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调查研究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的生动写照”。

正午时分,鼓楼区鼓东街道庆城社区长者食堂内饭菜飘香。

“走过来5分钟,菜品也多,解决了我们老两口吃饭难题,还能在这里交到不少朋友。”82岁的老人魏校坤对长者食堂连声称赞。

“这是福州市首个‘明厨亮灶’长者食堂,采取‘政府搭台建设+企业运营管理’的方式,老年人持卡用餐可享受‘一荤一半荤一素’的9.9元套餐优惠。”社区党委副书记林小玫介绍,自2022年9月21日开业以来,累计助餐服务超1.7万人次。

在非就餐时间,长者食堂则变身长者“学堂”,通过引进老年大学的多媒体课程,与手工、书画等传统课程相结合,为老人们提供学习、交流平台,让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一顿热乎饭,吃出幸福味。如今,类似的长者食堂在福州已有528家。

午后,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大楼人来人往、井然有序。从“一栋楼”到“一中心”“一张网”,20多年来,福州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持续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在全国首开集中行政审批先河,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实现246组套餐服务事项“一次联办”,创新推出24小时智慧政务大厅,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一路走、一路看,我们追寻习近平总书记亲民、为民的福州足迹,体悟“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的实践伟力。二十余载光阴转瞬而逝,从福州基层的民心民意中、百姓心声里,我们更加深切感受到,与时俱进的是便民服务、利民措施,不变的是赤诚初心、为民之心。

来源:福建日报

✦  +

+

公开征集

请大家积极报送日常新闻线索(图片、文字、视频等)至台江区融媒体中心邮箱,我们将择优刊登。

电子邮箱:

tjqrmtzx2021@163.com

福建日报关注!台江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

福建日报关注!台江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

福建日报关注!台江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

求分享

福建日报关注!台江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

求收藏

福建日报关注!台江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

求点击

福建日报关注!台江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

求在看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yOTU5NDMzMg==&mid=2247848692&idx=1&sn=17f3a5f406eaa769922134058229caf6&scene=0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