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融媒报道 >> 正文

点赞!台江让这一名人故居“活”了!

2023-12-04 11:22:58   来源:一线台江    【字号

在繁华的闽江之心茉莉大街上,立着一尊雕像,他呈坐姿,一手捻着胡须,一手翻阅书籍,若有所思望向远方……他就是曾打破国外70年技术封锁,把中国制碱水平拉到世界第一的中国重化工业开拓者——侯德榜。

侯德榜,1890年出生于福州。年少时,他曾耳闻目睹国外势力迫害华侨、驱逐华工,产生了强烈的爱国心。1911年,他考入清华大学留学生预备学堂,后来以10门功课共1000分的特优成绩获公费留美。留学8年,他先后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士、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及博士学位。

上个世纪初,我国所需纯碱全部依赖进口。为建立民族制碱工业,侯德榜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待遇和良好的工作条件,毅然决定归来报效祖国。在他的技术指导下,上世纪20年代,天津塘沽碱厂生产出“红三角”牌纯碱,并获得1926年美国费城举办的万国博览会的最高荣誉金质奖。

本来,侯德榜可以申请专利出售,获取高额报酬,但出乎人们意料,他撰写了世界上第一部制碱专著《纯碱制造》,把制碱技术公之于世,让中外化工学者共享。

1937年,侯德榜主持建成具有世界水平的永利化学工业公司南京硫酸铵厂,开创了我国化肥工业的新纪元。1941年,他率先在实验室完成连续生产纯碱和氯化氨的联合制碱工艺,被世人称为“侯氏制碱法”,为世界制碱技术开辟了新途径,得到国际学术界的高度重视,并引起强烈反响。从此,中国制碱化学工业一跃登上世界舞台。

点赞!台江让这一名人故居“活”了!

侯德榜的这些生平事迹,让到过台江德榜路1号侯德榜故居参观的人为之动容。近年,台江区将侯德榜故居这一省级文保单位进行保护性活化利用,打造侯德榜名人展示馆,入选了首批国家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福建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今年,侯德榜故居铜像揭幕暨展陈提升,新开辟两个展厅,设置中国化工史展,分为“中国古代化工”和“中国近代化工”两大展区,以图文和实物的形式,生动展现中国化工业的发展历史,打造社会公众学习了解中国化工发展史的重要窗口。

据悉,台江区将深化校企共建合作,加大文物保护及活化利用力度,进一步提升侯德榜故居的影响力,宣传展示侯德榜院士“科学救国”“实业救国”科学家精神、爱国主义精神。

来源:《福州晚报》、人民号

✦  +

+

公开征集

请大家积极报送日常新闻线索(图片、文字、视频等)至台江区融媒体中心邮箱,我们将择优刊登。

电子邮箱:

tjqrmtzx2021@163.com

点赞!台江让这一名人故居“活”了!

点赞!台江让这一名人故居“活”了!

点赞!台江让这一名人故居“活”了!

求分享

点赞!台江让这一名人故居“活”了!

求收藏

点赞!台江让这一名人故居“活”了!

求点击

点赞!台江让这一名人故居“活”了!

求在看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yOTU5NDMzMg==&mid=2247854506&idx=2&sn=11b8039cd3de45748c086cb74c70d4ed&scene=0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