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融媒报道 >> 正文

福州晚报整版关注!台江这个街道的做法亮了!

2023-12-18 10:32:15   来源:一线台江    【字号

福州晚报整版关注!台江这个街道的做法亮了!

宁化街道焕发新风貌

变化看得见 幸福摸得着

福州晚报整版关注!台江这个街道的做法亮了!

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

福州台江区宁化街道,一侧是林立的高楼,另一侧是充满烟火气的老城。在这里可以品读历史文化,也能看见繁华蝶变。

近年来,宁化街道通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成效显著。街道的变化看得见,百姓的幸福摸得着。这一年具体有哪些新变化呢?我们带大家找一找。

变化一

党建更温暖

企业好办事 居民愿意来

福州晚报整版关注!台江这个街道的做法亮了!

福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群共享空间

“今年,我们在基层党建上,下了更多工夫,让党建更有力量、更温暖。”宁化街道组织委员刘燕说。

商圈密集、楼宇林立是宁化街道的特点。如何像管理社区一样管理楼宇,当好楼宇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宁化街道持续擦亮“商楼联建”、楼宇“两委”品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联动辖区其他企业,为企业解决困难、提供优质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工作或居住的群众有6万多人,包括新业态从业者、普通企业白领等,这里有楼宇经济的多元业态。如何服务好这样的多元综合体?宁化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依托“1个党务政务代办点”“1个Fu Life+共享社群空间”“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三合一模式,重点建设集安居、乐业为一体的“TAI好办”服务综合体项目。

福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改传统社区办公场所半封闭的空间布局,把300平方米的空间打造成集社区接待室、Share Lounge共享休息室、悦读空间、童趣乐园、路演平台、多功能会议室等的综合场所,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社群共享空间相连,让企业好办事,居民愿意来。

此外,宁化街道逐步构建“一社区一品牌,一领域多特色”党建格局。福瑞精品社区作为全区唯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项目,参加了全市重点项目“亮晒比学”活动,入选全市精品社区优秀等次。

变化二

营商环境更好

产业项目跑出“加速度”

福州晚报整版关注!台江这个街道的做法亮了!

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党务政务代办点24小时开放

在宁化街道,新建的大楼拔地而起,一天一个样,日新月异。这里有许多蕴藏巨大发展潜能的产业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是一处充满希望的“活力商都”。

在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B2地块,新玺中心海洋经济产业园塔吊林立,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是全市首个以海洋经济为发展重点的全链条综合性产业园。该项目参加了2023年下半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亮晒比学”活动。

宁化街道正全力争取国家级、省级、市级涉海重点科技创新平台、研发机构以及重大海洋科技项目落户产业园。

这里的建发汇成新时代大厦、滨江市民广场、蓝谷体育产业园等项目,也正按序时推进。已竣工的碧全中心、天俊楼等多个项目,已进入招商环节。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至三季度,宁化街道完成招商项目29个,投资额23亿元,其中产业链项目2个,招商专项工作指标名列前茅。

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的同时,宁化街道持续为优化营商环境发力。

今年初,宁化街道就召开了“商楼联建”座谈会,街道与企业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城市合伙人”战略新鲜出炉,政府和企业的“双向奔赴”。这一年,“活力商都”论坛定期举办,来自海关、税务、律所的专家,为企业“传经送宝”。宁化街道还联合台江区金融和科技局,在商务区富力中心打造的“防非中心”,该中心获评“福州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示范点”。一年来,这里的楼宇“两委”也发挥了大作用,为企业排忧解难。

“街道为我们企业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多。在这里经商,很有安全感。”福建容宜大数据有限公司的谢菁说。

宁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胡启鹏介绍,明年,该街道还将积极对接市内外重大招商项目,积极跟进提供服务,推动宝龙广场原新华都商场所在地引入新零售项目,推动新玺中心海洋经济产业园、融侨科创中心、ICC资本会客厅等项目,打造“一楼一品”,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产业资源集聚,全力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

变化三

小区变更美

居民安全感大大提升

福州晚报整版关注!台江这个街道的做法亮了!

宁化街道召开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在宁化街道,马路干净整洁,交通安全通畅,居民文明有礼……今年以来,该街道多次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部署会、培训会,按“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文明程度。

居住环境改善是提升居民幸福感的重要途径。今年,宁化街道又有6个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目前已全部进场施工。改造后,小区安全设施、雨污分流系统、绿化等都将全面提升。

乘着城市更新的东风,征迁工作也提速增效。状元新村地块征迁现场建起了临时党支部,街道党政“一把手”直接挂帅。在协商期结束时,这里的封房率达99.61%(257户)、签约率达99.61%(257户),异地、货币化解率达178.23%(5951平方米),取得了征迁工作“三冠王”。

“环境变美的同时,也更安全了。”一名居民表示。今年以来,宁化街道围绕“保平安、护稳定”主线,用实际行动提升居民的安全感。为守护平安,各社区第一书记积极发挥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今年10月,长汀社区收到一面写着“凝心聚力办实事,为民解忧暖人心”的锦旗。原来,裕轩苑顶楼因火灾残留大量摇摇欲坠的铁架,成了悬在居民头顶的“不定时炸弹”。社区了解情况后,将解决这事列入为民办实事清单。很快,爱心企业寻来,迅速施工,消除了隐患。

变化四

生活更便捷

居民幸福感不断增强

福州晚报整版关注!台江这个街道的做法亮了!

福瑞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问起今年和去年有啥不同,福瑞社区居民陈天忠说:“一年更比一年好。”

结合精品示范社区、星级社区建设,今年,福瑞社区全方位打造居民家门口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这里的小区门口、电梯、卫生间等处,有许多无障碍设施,还有“智慧灯杆”,配置了紧急求助按钮。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全省首家社区级少年宫,孩子们可以锻炼、跳舞等,为许多双职工家庭解决了孩子“看护难”的问题。

在义诊小屋,每月都有健康咨询、保健宣讲、义诊等服务。在互助工坊,养生茶和团扇制作等手工课吸引了许多居民。

街道有4个长者食堂,今年新增了保温加热点餐台,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就餐服务。这4个长者食堂每月累计供餐超过1500份。长者食堂也是学堂,为老年人提供了手机软件操作指导、防骗提醒、健康保健等几十场讲座。

福瑞社区党委书记汪蕴理介绍,宁化街道全力打造社区党建品牌,让居民幸福感不断增强。该社区“1+6+N”近邻党建模式获评“福建省新时代党建优秀案例”。

变化五

居民更加积极主动

从“看客”变“主人”

福州晚报整版关注!台江这个街道的做法亮了!

宁化街道开展“最美”系列评选活动

每月15日是福瑞社区福机新苑小区举办小区第一书记圆桌座谈会的日子。居民和第一书记围桌而坐,从“看客”变“主人”,更加积极主动地为建设美好社区出谋划策。

宁化街道加强小区网格党组织建设,31个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均由居民担任,推动居民党员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还召开了小区第一书记圆桌座谈会,组建基层治理“特别顾问团”,邀请“能人”进网入格,帮居民解决问题,目前已解决民生问题近百件。

宁化街道还开展“最美”系列评选活动,推出57位“最美志愿者”。他们中有八旬老翁,也有幼儿园娃娃,都是居民的“身边人”。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着广大群众。

“幸福社区,自在宁化!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人在宁化街道安居乐业,收获满满!”宁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建兵表示,宁化街道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保持奋斗之姿,为台江、为福州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来源:福州晚报

✦  +

+

公开征集

请大家积极报送日常新闻线索(图片、文字、视频等)至台江区融媒体中心邮箱,我们将择优刊登。

电子邮箱:

tjqrmtzx2021@163.com

福州晚报整版关注!台江这个街道的做法亮了!

福州晚报整版关注!台江这个街道的做法亮了!

福州晚报整版关注!台江这个街道的做法亮了!

求分享

福州晚报整版关注!台江这个街道的做法亮了!

求收藏

福州晚报整版关注!台江这个街道的做法亮了!

求点击

福州晚报整版关注!台江这个街道的做法亮了!

求在看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yOTU5NDMzMg==&mid=2247859824&idx=2&sn=0e19621f0ca3768aed53b53fdc880b08&scene=0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