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融媒报道 >> 正文

全市率先!台江这些副校长,太强了!

2023-12-20 15:29:20   来源:一线台江    【字号

时近岁末

台江区4名教研员

担任区属小学挂职副校长

已经整整4个月

本学期初

台江区委教育工委、台江区教育局

在福州市率先推出

“挂职副校长”制度

“教学能手” 见证挂职成果

上个月,2023年福州市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师“教学能手”大赛中,台江区多名年轻的小学教师获奖,饶星怡老师就是其中一位。

饶星怡,来自台三小教育集团交通路校区,因比赛成绩突出,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学能手”。

饶老师能获得这项荣誉,与陈传兴分不开。

全市率先!台江这些副校长,太强了!

陈传兴

陈传兴

是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

小学数学教研员

目前在台三小教育集团交通路校区

任挂职副校长

入校挂职以来

陈传兴将聚焦点落在数学课堂上

推动传统课堂模式

向“说理课堂”模式转变

加紧将年轻教师

送上更高一层平台锻炼

全市率先!台江这些副校长,太强了!

台江教育有一项关于小学数学教研的基础工作——“成长之星”研讨展示活动。这是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3年前发起的计划,致力于基层校数学老师成长。

此前,台三小教育集团交通路校区的老师中,参加区级“成长之星”展示活动的人寥寥无几。“我入校后首先带动十几个人进行重点突破。”陈传兴说。

全市率先!台江这些副校长,太强了!

此外

针对课堂教学环节

如何设计、如何落地

陈传兴常与老师们深度交流

并进行专业指导

让老师们敢于放手

让学生通过合作学习

建立自己的知识框架

“让学习真正发生”

“专属专家” 精准问诊把脉

台江教育系统推出

“挂职副校长”制度举措

是希望挂职副校长立足于校

在全面调研挂职学校的基础上

强化学校已有学科优势

帮扶薄弱学科成长

促进各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

01

在台江第四中心小学

挂职副校长江强被誉为

“天上掉下个台四小专属专家”

——这是校长卢熙对他的评价

全市率先!台江这些副校长,太强了!

江强

江强,是福州市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数学教研员、福州市学科带头人。早在8月底,他就入校对将要开始的挂职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调研,了解全校数学教师的年龄结构、业务水平,为学校量身打造“四环八步”卷入式校本教研模式。

江强认为,“四环八步”卷入式校本教研模式,把原本稀缺的只聚集在少数人身上的注意力,分配给每名教师,让教研活动实现“磨一人带一群、研一课通一类”。

在江强的指导下,今年台江第四中心小学数学组老师申报了一个区级课题《基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以课题为抓手,深入课堂研究与教学实践,切实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全市率先!台江这些副校长,太强了!

江强还参与

年段教师日常集备活动

对学校数学校本作业

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

鼓励教师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和学习进度,设计出适合学生的作业形式,分为“小试牛刀”“学以致用”“勇攀高峰”“精打细算”4个模块,并允许学生分层次练习。

鼓励教师将作业与实际生活、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等。

谈到台江第四中心小学这个学期的改变时,卢熙说:“教研变革如同一个支点,这个支点正在撬动学校大发展。江强挂职我校,不仅聚焦数学学科,也辐射其他学科。我们的教学质量获得了实打实的提升!”

02

为助力台江打造教育强区

台江各校都努力擦亮“特色品牌”

福州市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信息科技教研员邱伟松和福州市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英语教研员林玉华,分别在福州市亚峰中心小学和福州市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小学挂职。这两所学校都正处在强化特色品牌打造的关键节点。

担任福州市亚峰中心小学

挂职副校长后

邱伟松举行了一场

“人工智能创未来”会议

他与学校一起制定

凸显人工智能特色的

科学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及年度实施方案

全市率先!台江这些副校长,太强了!

邱伟松

这学期

福州市亚峰中心小学开启了

“小时光农场”项目化学习

以此为载体

该校科学、信息科技教师

充分合作

引导学生开展

种植、养殖实践性活动

邱伟松说:“通过真实的教育发生过程,一方面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一方面为师生参加科技创新、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等积累过程性材料、沉淀优质项目。”

全市率先!台江这些副校长,太强了!

邱伟松指导学校打造家庭科学实验室、创客实验室,开展“科学小达人”实践性活动,开设科技社团;

依托福建省机器人科教协会“自主开源鸿蒙生态”联盟校平台优势,基于开源大师兄开源硬件和狮偶图形化开源编程平台开展人工智能试点班教学;

深入指导学校参加台江区科技创新赛,学校获评区级优秀组织单位,并被推荐参加市级优秀组织单位评选。

福州市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

附属第一小学

是台江“人才”特色学校

学校正加快打造英语办学品牌

任该校挂职副校长的林玉华说:“学校目前仅有4名英语教师,我入校后首先从改变老师的理念开始。每周集备,提倡‘精备一节课’,将提升教学质量落实到每一节常态课中。”

林玉华带领教师

全面解读教材体系

整合单元教学内容

整体把握单元目标

建构单元主题情境

让学生在语境带动、知识统整、

语用体验中

提高英语学科核心素养

全市率先!台江这些副校长,太强了!

林玉华

在刚刚结束的“智联课堂,慧有主张”台江区第七届小学英语智慧课堂团队赛上,台进一附小的王乾清老师参加了比赛,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她优美流利的口语,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教-学-评一体化的教学设计和学生借助平板自主学习、小组交流合作的学习方法,给评委和老师们留下深刻印象。

王老师说:“以往连校级公开课都缺乏勇气,真无法想象自己竟能在区里获奖。这都离不开曾哲校长和林玉华副校长的不断激励。”

为了指导王乾清老师参赛,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信息技术老师和英语组老师通力合作,从教案设计、课件制作到设备调试、学生训练都深思熟虑。王老师在一次次的试上中不断改进教学设计,最后趋于成熟、完善。

全市率先!台江这些副校长,太强了!

挂职副校长林玉华指导王乾清老师备课

林玉华还根据学生的

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

设计活动内容

通过丰富多彩的英语活动

培养学生对英语的浓厚兴趣

设立英语播报、英语晨会等环节

充分开发课程资源

为学生搭建一个

学英语、用英语的实践平台

先行先试 提升教学质量

台江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强表示,今年8月28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在2023年全国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要切实发挥教研工作重要专业支撑作用,探索建立教师和教研员任职的“旋转门”制度,打通教师和教研员的职业流动通道。教研员担任挂职副校长的举措,台江区筹划已久,实际上早于2023年全国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会议举行之前。

2023年初,台江教育系统着手建立教研员挂职制度,选派一批教研员,每名教研员扎根一所学校,担任挂职副校长,为期两年。

第一批4名小学教研员,涉及数学、英语、信息科技学科,履行制定工作方案、开设示范课、听课评课、参与校本教研、导师带教一名青年教师、诊断教学等6个方面的职责,助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办学特色品牌打造。

杨强表示:

真正的教研员“牛人”,应该清楚地了解一线教师教学的真实需要。一线教学需要的是真正的学科教学专家,因为学科教研需要“接地气”。

这批教研员挂职具体学校,将进一步磨练教育综合管理、组织能力,更能带好基层教师群体,真正实现引领和辐射作用。

教研员与学校教师之间,应该实现丝滑转换,台江是先行先试。

据悉

明年,台江教育系统

将在中学教学领域

力争实现

学科教研员入校

担任挂职副校长

全面提升

台江中学教育教学质量

来源:闽都教育

✦  +

+

公开征集

请大家积极报送日常新闻线索(图片、文字、视频等)至台江区融媒体中心邮箱,我们将择优刊登。

电子邮箱:

tjqrmtzx2021@163.com

全市率先!台江这些副校长,太强了!

全市率先!台江这些副校长,太强了!

全市率先!台江这些副校长,太强了!

求分享

全市率先!台江这些副校长,太强了!

求收藏

全市率先!台江这些副校长,太强了!

求点击

全市率先!台江这些副校长,太强了!

求在看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yOTU5NDMzMg==&mid=2247861892&idx=2&sn=bd021d8c24db9637d35d5ebfdff28f39&scene=0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