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台江新闻 >> 正文

人民网专访——台江区委书记梁栋:赓续历史文脉 打响“闽江之心”金名片

2024-02-18 10:07:45   来源:一线台江    【字号

人民网专访——台江区委书记梁栋:赓续历史文脉  打响“闽江之心”金名片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把福州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重要嘱托,进一步推进全域治水工作,福州市河长办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全域治水书记谈”系列,展现福州市全面建设人水和谐共生的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的优美画卷。

本期访谈嘉宾:福州市台江区委书记梁栋。


主持人:近年来,台江区依托闽江最美江岸线,突出“两江四岸”核心段的特色优势,高标准、高水平建设“闽江之心”,请您介绍下“闽江之心”的总体情况?

梁栋:“闽江之心”的核心区包括“一江、两岸和双岛”,它的岸线长度约有4.1公里,面积约有110公顷,它串联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以及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它承载了福州城市厚重的历史文脉和人文底蕴,是福州2200年南北古城文化中轴线与5500年闽江山水文化轴相交汇的核心区域。

自从2021年2月启动规划设计以来,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闽江之心”两岸的天桥、码头、广场、沿江公园等都已经完成了建设,沿岸的景观可以说是焕然一新,这其中,特别是台江码头、茉莉大街、青年会、青年广场、青年桥、美丽闽江展示馆等一些重要的节点都位于我们台江区,“闽江之心”现在已经成为市民、游客的网红打卡点和展示福州山水城市特色的一张“金名片”。

“闽江之心”位居2023年“海丝”文旅新项目影响力榜单的首位,获评了“2022年全球未来设计奖”的金奖等国际级奖项,为福州荣获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作出了积极贡献。

人民网专访——台江区委书记梁栋:赓续历史文脉  打响“闽江之心”金名片

福州市台江区委书记梁栋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陈永整摄

主持人:请问在建设“闽江之心”中,台江区有哪些具体做法?

梁栋:福州市委、市政府以及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闽江之心”整体提升工作。作为属地,我们台江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全域治水建设更加美好海滨山水城市的决策部署以及打造“闽江之心”的工作部署,着力水岸同治、以文活水,打造令人向往的诗画闽江。

一方面,我们抢抓机遇、扬优成势,以打造“闽江之心”作为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建设更加美好海滨山水城市的关键契机,从提升品质、完善配套、优化业态、强化管理等多个方面逐项对标、抓好落实,推动“闽江之心”核心区的整体提升工作提档升级。

另一方面,我们主动靠前、积极参与,全面挖掘周边的历史文化源流,持续盘活商业、文旅、生态等资源,着力以文兴旅、以旅促商,加快实现文旅商深度融合,展示“闽江之心”开放、时尚、青春、活力的风采。重点做到了“三个高”:

一是我们坚持高标准谋划。在“闽江之心”核心区整体提升工作中,我们区紧紧围绕福州山水城市特色和闽都文化底蕴,始终坚持国际化的视野、现代化的理念,突出调研论证和精品意识,对重点的路段、重点的区域、重要的节点等等开展了高标准、高定位的规划设计,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有序推动景观整治、功能导入、业态优化,逐步实现高品质的提升。同时,我们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方向不偏,细节不丢”,打造精品的工程。

二是我们坚持高品质建设。我们区始终坚持“人民城市”的理念,围绕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建设目标,结合群众呼吁的热点,按照近、中、远期分批次地、精细化地开展改造实施项目,以“绣花的功夫”着力将“闽江之心”打造成为闽江畔的一幅“工笔画”。我们通过实施完成周边48栋楼体夜景设施的提升、三通路慢行品质提升、“大桥头”慢行过街优化、中亭街东西片区老旧小区整治等等这些项目,逐步将上下杭、苍霞、青年广场、达道地铁站等“闽江之心”的重要区域“串点成线”,有效实现了“绿化、亮化和美化”,打造了风貌和谐、动线流畅、独具特色的城市建设新地标。

特别是我们坚持山水城市、魅力水岸的本底不变,建设了青年会前广场的看江平台、青年广场城市景观公园,完成了5公里长的闽江北岸全线贯通工程,进一步打开了看江的界面,最大限度地展现了城市的滨江风光。同时,我们恢复了苍霞、烟台山码头对渡,开通了瀛洲河等9.1公里长的内河游,丰富了亲水体验,让市民充分感受到闽江之美。

三是我们坚持高水平运营。我们区聚焦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瞄准高端化、特色化的目标,以“一戏一园、一街四馆”多元业态赋能,引入艺术表演、文化艺术空间、研学培训、艺术展销、数字体验以及餐饮、茶文化等等业态,通过将文旅观光和商业消费互相融合、互相促进,不断激发街区的活力,打造了彰显福州山水魅力、商业活力、人文内涵和现代气息的“最美滨江会客厅”。在2023年的中秋国庆期间,“闽江之心”的游客量达到40.48万人次,近期每个周末以及假期日均人流量也都突破了3万人次。

人民网专访——台江区委书记梁栋:赓续历史文脉  打响“闽江之心”金名片

福州市台江区委书记梁栋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陈永整摄

主持人:作为文旅商融合样板项目,台江区还将从哪些方面推进“闽江之心”建设?

梁栋:对标打造省会城市会客厅、全国性城市地标的目标定位,我们区将持续深挖“闽江之心”在文化、旅游、商业、生态等方面的潜力,增添青春、浪漫、国际、时尚等元素,进一步打造文旅商深度融合的样板项目,使“闽江之心”真正成为近悦远来客人“非去不可的地方”。

一是我们将推动配套更全。加快实施茉莉大街、达道河沿线、台江路街区等品质提升的项目,结合周边的交通枢纽、公共服务、消费场景等等市民游客的需求,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的做法,全面加强交通动线、建筑立面、景观小品、商业空间等规划建设,并且着眼打造标杆式的旅游景区,增设星级厕所、客服站点、游客集散中心、应急救助站等等公共配套设施,推动“闽江之心”功能品质提升、风格更加和谐统一。

二是我们将推动人气更旺。结合周末以及五一、国庆、元旦等重要节点,依托四大舞台策划系列专场演出和文艺演出,将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大中型赛事、活动积极引入“闽江之心”,不断提升“闽江之心”的热度和人气。持续推进“闽江游”提质升级,在已经有的“闽江夜游”“红色航线”等的基础上,再有机融合闽江全域的旅游资源,打造适宜漫步、水岸开阔、灯光璀璨的高品质的滨水空间,培育水岸结合的“一站式”闽江旅游的新模式,打响国内水路旅游的品牌。

三是我们将推动消费更热。主动融入文创走廊建设,大力提升街区商业活力和品牌层级,着力引进超级体验店、大型文旅企业、优质文化产业、高端餐饮品牌,助力消费提档升级。同时,我们将通过盘活闲置、回购返租等方式,深挖街区周边潜在性的商业资产,进一步扩充运营载体,推进“闽江之心”核心区以及上下杭、“福”文化街区、中亭街、达道水街等周边区域联动招商,提高“闽江之心”商业量级和辐射的能力,推动“闽江之心”、上下杭街区等联动争创国家级的旅游度假区,实现文旅商高质量的融合发展。

来源:人民网

✦  +

+

公开征集

请大家积极报送日常新闻线索(图片、文字、视频等)至台江区融媒体中心邮箱,我们将择优刊登。

电子邮箱:

tjqrmtzx2021@163.com

人民网专访——台江区委书记梁栋:赓续历史文脉  打响“闽江之心”金名片

人民网专访——台江区委书记梁栋:赓续历史文脉  打响“闽江之心”金名片

人民网专访——台江区委书记梁栋:赓续历史文脉  打响“闽江之心”金名片

求分享

人民网专访——台江区委书记梁栋:赓续历史文脉  打响“闽江之心”金名片

求收藏

人民网专访——台江区委书记梁栋:赓续历史文脉  打响“闽江之心”金名片

求点击

人民网专访——台江区委书记梁栋:赓续历史文脉  打响“闽江之心”金名片

求在看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yOTU5NDMzMg==&mid=2247876091&idx=1&sn=122b6b32f0e50cc67ba763d64d12760f&scene=0

友情链接